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追梦路上,习近平这样夯实健康之基

2020-08-09 08:27: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8月8日,第12个“全民健身日”如约而至。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始终处于基础性地位。

  承诺健康中国 

  6月的北京,绿树成荫。2日下午,一场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这是一场为了人民健康问计问策的会议,84岁的钟南山院士第一个发言,他分享了本次抗疫经验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

   

  2020年6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健康的重视和关注,始终如一。

  2014年在江苏镇江考察基层医疗改革和服务情况时,他要求切实解决好一些大医院始终处于“战时状态”、人满为患的问题;2016年在河北唐山看望正在做康复训练的截瘫伤员时,他用一句“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生命、追求健康,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鼓励大家;2018年在海南考察时,他对一个指头大小的国产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很感兴趣,强调“要大力发展健康事业,为广大老百姓健康服务”……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里,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在这一次疫病流行的时候,我们毅然地,为了防控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暂停键,不惜付出很高的代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再三强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

  健康融入万策 

  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被写入十八大报告,到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再到十九大报告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出全面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打造健康中国,医改是一场“重头戏”。

  去年年底,一段记录医保药品目录谈判过程的视频在社交媒体刷屏。视频中,5个回合较量后,某外资药企生产的一款治疗2型糖尿病药品的价格从5.62元/片被砍到了4.36元/片,几乎全球最低。

   

  在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两名医务人员在药房工作。 

  药片虽小,人命关天。“灵魂砍价”背后,是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推动下,中国医改交出的亮眼成绩单;也直指习近平总书记为医改难题定下的必须破冰前行的方向——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

  健康中国,除了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还要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

  时间拨回到2016年8月,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二次高规格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召开。人们敏锐地发现,会议更名为“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首次将“健康”与卫生工作并列。会上,习近平明确提出要求,“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

  小厕所关系大健康,习近平强调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总书记的动情描述,反映的是人民的期盼,也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题中之义。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推动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落到实处,到三大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先后出台,再到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针对全人群、围绕全生命周期,“健康”正融入所有政策,融入百姓每一天的生活。

  人民共建共享 

  “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健康公平基本实现……”2019年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清晰描绘了健康中国的未来目标蓝图。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

   

  太极爱好者在练习太极拳,强身健体。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他认为:“锻炼身体可以保持身体健康,也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

  习近平总书记还曾语重心长地劝“年轻人不要总熬夜”。那一次,他分享了自己当县委书记时的往事:“那个时候我年轻想办好事,差不多一个月大病一场。为什么呢?老熬夜。经常是通宵达旦干。后来最后感觉到不行,这么干也长不了。”

  数年时间过去了,总书记“多锻炼”“少熬夜”的忠告成为越来越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如今行走在中国街头,鹤发童颜、精神矍铄的长者比比皆是。

  这也正是全民健康素养提高的表现。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显示,2019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19.17%,较2017年、2015年、2012年分别增长4.99、8.92、10.37个百分点,呈现稳步上升态势。

  一条凝聚14亿多人力量的健康之路正在徐徐铺就,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