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资料包 | 习近平总书记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2020-08-17 12:20:00 来源:求是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

  2015年11月23日下午,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题为《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的重要讲话。

  最新一期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重要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多次就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重要论述。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笔记君整理了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一起学习!

   

  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

  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能力和水平。

  ——2014年7月8日,在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强调

  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为了更好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既要坚持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要同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有生命力,就必须与时俱进。实践是理论的源泉。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我国经济发展进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蕴藏着理论创造的巨大动力、活力、潜力。

  当前,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都面临许多新的重大课题,需要作出科学的理论回答。我们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们的发展实践,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2015年11月23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

  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

  ——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过时的说法是武断的

  有人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过时了,《资本论》过时了。这个说法是武断的。 远的不说,就从国际金融危机看,许多西方国家经济持续低迷、两极分化加剧、社会矛盾加深,说明资本主义固有的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但表现形式、存在特点有所不同。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不少西方学者也在重新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资本论》,借以反思资本主义的弊端。

  法国学者托马斯·皮凯蒂撰写的《21世纪资本论》就在国际学术界引发了广泛讨论。该书用翔实的数据证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不平等程度已经达到或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认为不加制约的资本主义加剧了财富不平等现象,而且将继续恶化下去。

  作者的分析主要是从分配领域进行的,没有过多涉及更根本的所有制问题,但使用的方法、得出的结论值得深思。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

   

  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总结和提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同时借鉴西方经济学的有益成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只能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又要经受实践的检验,进而指导实践。要加强研究和探索,加强对规律性认识的总结,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建设。

  ——2016年7月8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指出

  

  收获更多↓↓

  习近平: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求是》编辑部:牢牢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科学指南 

  

  来源:学而时习工作室

  策划:韩辰 李丹华 刘名美

  审核:宋维强

  监制:马建辉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