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环球网系列评论四:中欧班列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力量”

2020-08-21 15:52:00 来源:环球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2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的2020年“发现最美铁路”网宣活动采访团来到赣州国际陆港。赣州国际陆港是中国第八个内陆开放口岸、首个内陆监管试验区,也是全国内陆唯一一个进口木材直通口岸。在这里,采访团一行近距离感受到了中欧班列的震撼。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经过几年的发展,赣州国际陆港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建设成为全国拥有指定口岸数量最多的内陆口岸之一。目前,赣州国际陆港也已经相继打通了沿边四大国门和沿海港口群,常态化开行19条中欧(亚)班列、4条铁海联运班列和19条内贸班列线路,运行线路辐射全球50%以上面积。

  战疫情,中欧班列大显身手。凭借着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的独特优势,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了联通亚欧大陆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从3月21日首趟搭载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从义乌发出以来,截至7月底,已经累计运送防疫物资497万件、3.9万吨,有力支援了国际疫情防控。中欧班列源源不断地向欧洲输送大量防疫药品和物资,架起了保护生命的桥梁,为全球抗击疫情贡献着“中国力量”。

  稳贸易,中欧班列作用明显。由于疫情打击,全球贸易急剧萎缩。比如,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海运和空运就受到较大影响,全球很多贸易被阻。在此情况下,中欧班列稳定中欧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作用更加突显。今年前7个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6354列,发送货物5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1%、46%。单月开行量连续3个月破千,连续5个月刷新历史纪录。

  促发展,中欧班列扛起担当。独行快,众行远。中欧班列不仅有利于沿线国家,更惠及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比如,中欧班列就释放了亚洲陆路物流和贸易通道的潜能,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其他欧洲国家的经贸合作。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中欧班列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稳定有序运营,传递出中方同相关国家合作共赢、互利互惠的信号,为各国复工复产,提振经济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作为陆路运输通道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展现出安全高效的强大优势,为保障中欧及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7月数据明确显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复苏态势,主要指标继续回暖。随着政策调节力度不断加大,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中欧班列将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加有力支撑,在开辟新机遇新前景同时也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新贡献。(寰方平)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