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幸福花开新边疆】朗县拉多乡新扎村:小小药香助脱贫

2020-08-21 20:19:0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jpg 

  图为新扎村党支部书记、苏卡药香厂负责人拉巴次仁

  8月19日上午,“幸福花开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西藏站林芝组一行来到朗县拉多乡新扎村。新扎村地处喜马拉雅山北麓,雅鲁藏布江北岸,距离县城朗县23公里,距离乡政府驻地29公里,交通便利,自然条件优越。

  “我们村是搬迁过来的一个村,因为老扎村受地质灾害和水源地枯竭等影响,就搬到现在这个地方了。目前村里有39户127人,其中党员26人。搬迁前老百姓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挖虫草和种地,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收入,也没有人外出打工。”新扎村党支部书记、苏卡药香厂负责人拉巴次仁说。

  搬到新址后,“村两委”带领群众积极垦种新田,开荒了74亩,解决了群众生活的部分粮食和蔬菜供给。但新开垦的土地平均每人也仅有0.58亩,再加上新扎村草场面积小,畜牧业发展的后劲严重不足,这让新扎村的发展遇到了瓶颈。村党支部书记拉巴次仁想到了拉多乡是藏医南派始祖苏卡•娘尼多杰出生地,古老的藏医南派文化底蕴深厚,村里还有药香传承人阿旺登增,他不仅深得南派藏医治疗和药理传承,还在拉萨学了7年藏医药和制作药香的技术,并且新扎村有良好的自然条件供藏药资源的生长,在这办个药香厂是最适合不过了。

  2014年拉巴次仁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相关单位的关心和帮助下,争取资金23.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新建了100平方米的晾晒间,将60平方米的旧文化室改造为生产车间,成立了朗县拉多乡苏卡药香厂,主要生产销售塔香、线香、倒流香、香粉等产品。

  2.jpg 

  图为村民正在包装药香

  药香厂都是简单的体力劳动,全村9户2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和其他村民可轮流到厂里上班,让他们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2016年之前每天是50元一天的工资,2016年之后是每天60元一天。目前,药香厂按12.5元一小时的时薪来算,还有绩效工资,村民一年的平均工资有10400元,年底还有药香厂的分红,药香厂还收购村民种植的藏药材,这样帮助了村民们增收致富。

  如今,苏卡药香厂不仅是新扎村集体经济的支柱产业,还被列入朗县龙头企业行列。2019年药香厂实现销售额90余万元,利润额达到33.3万元。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药香厂利用村书记直播带货等电商平台手段,实现销售额突破34.3万元,并为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捐款5万元,带动党员群众捐款1.2万余元。

  新扎村集体经济繁荣后,社会效益正在大幅提高。新扎村党支部书记拉巴次仁告诉我们,2016年初,药香厂正式建立大学生奖励机制,共为村里的4名大学生发放5200元助学金,还帮助报销他们去内地读书的来往路费。拉巴次仁自豪地说:“我们村以前的低保户索朗措姆,通过她和家人在药香厂和养殖厂工作,2018年主动退出了低保。我们村现在不仅带动了本村的贫困户,也带动了周边村里的贫困户。下一步,我们要把我们的企业做大做强,做成品牌,以更大的效益带动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记者德吉央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