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创新创业领域第5份年度报告发布 呈现五个“更加聚焦”

2020-08-22 11:16: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年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报告》发布

  创新创业呈现五个“更加聚焦”

  经济日报讯 记者顾阳报道: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部署,系统总结创新创业工作进展,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组织编写的《2019年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报告》日前发布,这是我国创新创业领域第5份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创新创业格局呈现出五个“更加聚焦”新特点。

  一是更加聚焦提升创新创业主体质量。新增市场主体保持高位增长,成活期和成活率稳步增长,“新陈代谢”逐步转入正常轨道。2019年,新登记企业739.1万户,比上年增长10.3%,全年日均新设企业达到2.02万户。与此同时,高技术领域创新创业活动更趋活跃,越来越多高成长科技型企业和“隐形冠军”“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快速涌现。

  二是更加聚焦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面对就业压力加大、结构性矛盾突出的挑战,创新创业更加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诉求,积极鼓励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以社会服务领域为重点的“互联网+创业单元”等创业新模式加快发展,创新创业作为就业“稳定器”、增长“加速器”的作用进一步显现。据统计,2019年,创业公司在互联网全网招聘人数达到263.64万人,比上年增长85%;新登记注册青年创业者达到446.7万人,增长4%;大学生创业者74.1万人,增长9%。

  三是更加聚焦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创新创业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针对重点领域、典型区域和关键群体的特点精准施策,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和产业创新发展能力。新产品、新业态加快开发,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局面不断拓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互联网+”和“智能+”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一批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培育壮大。2019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8%,高出规模以上工业3.1个百分点。

  四是更加聚焦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创新创业积极应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态势,瞄准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弱项和关键核心技术供给短板,推进多领域、跨学科、群体性突破,完善以市场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2019年,区域示范基地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750亿元,高校院所示范基地成果转化交易额约90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8%和22.5%,有效发挥了支撑科技创新的作用。

  五是更加聚焦缓解创新创业痛点堵点。2019年,创新创业着力围绕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困难问题,大力创新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生态,创新创业融资渠道更加多元化,创新创业政策“碎片化”和“同质化”不断改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等重要政策落地难、见效慢现象有所改观,一批重大改革经验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一批新举措、新政策正加快出台,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加快释放。

  报告建议,面对更加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以双创示范基地为重要抓手,用改革的办法进一步疏通堵点、缓解痛点、攻克难点,加强政策协同,不断巩固基础、完善生态、创新机制,推进创新创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要继续聚焦各项创新创业政策落实难点,探索建立政策横向协同、上下联动机制,在金融创新、人才评价、区域协同等领域开展有利于各项制度成熟定型的集成化试点,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完善双创企业生产经营动态监测机制,制定完善专利、商标、版权侵权假冒判断、检验鉴定等相关标准,研究探索创业保险制度,解决高层次人才和科研人员创业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要强化落实创业带动就业重点任务。深化重点人群创新创业教育和精准培训,优化布局建设一批重点群体的创业服务载体,加快创业教育改革,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和实训基地,提升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能力。

  此外,还要加大创新创业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开发知识产权、应收账款、股权等各类新型质押融资产品,强化企业信用体系和信用信息服务能力建设,优化基于信用信息的融资服务能力。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短板,支持科创板在基础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试,选择若干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加快推进创业投资立法,对创业投资基金实施差异化监管,促进创新创业创造和创投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依法设立全国性创业投资行业协会。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创新创业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