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再闯"水上孤岛"|第77集团军某旅救援机组转运受灾群众见闻

2020-08-23 16:17:00 来源:解放军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再闯“水上孤岛”

  ——第77集团军某旅救援机组转运受灾群众见闻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彭小明 通讯员 赵云桥 胡佳威

  

  第77集团军某旅一级飞行员张尚年护送从白马乡转移出来的妇女和儿童。胡佳威摄

  今天11时30分,第77集团军某旅救援机组再次飞抵绵阳市白马乡祥述加村上空,展开救援行动。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祥述加村汛情严重。记者从空中看到,村庄附近山体发生滑坡,洪水卷着泥沙碎石不断向下滑落,山脚下的民房全部被淹没。往日风光秀丽的村庄,此刻已是满目疮痍。战鹰所到之处,村民们向着天空不断挥手呼救。

  由于汛情加剧,原定机降点已被洪水淹没,机组不得不在空中盘旋,重新勘察选择临时机降点。在当地向导的帮助下,机长李金武小心翼翼地操纵直升机向河边的砂石滩靠近,减速、悬停、下降,直升机精准落在地面,空勤机械师段国波和李坤迅速跳下舱门将物资卸下。

  “直升机来了!直升机来了!”拄着拐棍的老人、背着孩子的妇女从四面八方汇聚过来,看到直升机,大家仿佛就看到了生的希望。

  “乡亲们不要慌,让老人家和小娃娃先上!”多次参加抢险救灾任务的段国波张开双臂,护住一位抱着小孩的老人,将他们送上直升机。其他机组人员引导村民们有序登机。

  12时10分,在完成物资投送和人员装载任务后,救援机组起飞返航。从祥述加村返回平武县的途中,救援机组要经过被当地人称为“风暴嘴”和“鬼门关”的两道险要山谷。阴沉的天空下起连绵小雨,能见度顿时降低至200米以下,为了应对变幻莫测的山间气流,机组成员决定采取高难度的“S”线路飞行。

  机舱内,村民们都是第一次坐直升机,难免有些紧张,一个小孩更是因为受到惊吓而一直蜷缩在爷爷怀中不敢睁眼。“不怕不怕,我们马上就到家了。”航电助理工程师郭子豪轻轻抚摸着孩子的额头安慰。

  经过30分钟的飞行,战鹰安全降落在平武县人民政府广场,现地指挥员张尚年立即上前打开舱门,将4个孩子一一抱出,而后又引导医务人员将2名伤员护送上救护车,接受进一步治疗。

  精准投送,高效救援。为确保此次行动顺利开展,该旅救援机组事前多次与地方政府和应急管理、民航等有关部门一起研判实时汛情,精密制订计划,精心维护装备,在军地双方的通力合作下,成功为灾区送去10名医护、通信专家,投送2吨物资,转运23名受灾群众。

  (解放军报绵阳8月22日电)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