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紧扣关键词 提供政治保障 习近平擘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20-08-25 15:47: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为了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哪些具体部署?为什么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为此,人民网理论频道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进行解读。

  勇当创新开路先锋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的地位和作用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要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第一,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第二,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第三,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认为,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可以说,其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地缘相近、习俗相通、市场相连,相似的基因铸就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初的雏形。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蓝图绘就,做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文章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长三角一体化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绝不仅仅只是提升本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而是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承担参与国际竞争的重任。” 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研究员陈柳认为,参与国际竞争主要是科技竞争和产业竞争,长三角立足于人才、科技、市场、产业等方面的优势,在一体化过程中通过提高政策协同,提升要素使用效率,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力争在重大科技攻关和关键产业发展方面实现突破,为全国发展提供支撑。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罗来军认为,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领头羊”的地位,具备了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条件。把长三角区域的各要素整合贯通起来,能够在国际国内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优势互补,激发经济潜能,形成世界一流水平的创新能力,打造世界一流水准的发展区域。

  紧扣两个关键词 落实七项重点任务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潮涌长三角,扬帆正当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项重点任务: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

  如何理解一体化和高质量二者间的关系?罗来军认为,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既是对发展现状中存在的短板或薄弱之处提出的,也是对未来发展的要求和方向提出的。为此,补齐既有的发展短板,实现未来的发展要求,需要推进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七个方面涉及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关键领域,也是重要抓手。这七个方面发展好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成效也将进一步凸显。

  胡敏表示,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是长三角区域新一轮加快发展的基本内核,二者相辅相成。一体化是手段和路径,高质量是内在要求和总体目标。一体化就是要体现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的基本原则;高质量就是要实现成为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改革开放新高地这个战略定位。

  “十四五”开局在即,长三角一体化如何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从七个方面,深刻论述了一体化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不仅涉及经济和科技方面,也对城市、民生、改革、开放、生态等多方面提出发展要求。立足基本实现现代化,全面破解发展中的不平衡与不充分的问题,破除当前长三角地区存在的发展瓶颈,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埋头苦干、集中力量弥补好发展的短板,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助理研究员马峰在采访中告诉记者。

  发挥政治优势 把准政治方向

  党的领导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把舵领航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棋局,必须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为此,必须从制度安排上充分发挥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最大优势。”胡敏谈到,这里的政治保障,首先是切实发挥党的全面领导,发挥政治优势,把准政治方向,确保各方面在党的领导下步调一致。其次,就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确保让一大批听党话跟党走、勇于干事创业、无私奉献的党员干部走到前台。第三,就是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作用,让企业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等方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马峰认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既要做到全国一盘棋,也要发挥区域主动性。一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绘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蓝图,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区域各部分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站在全国一盘棋的大局上,思索区域发展的定位与功能,将发展的思路更多地转化为发展的执行力、行动力。

  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正是因为有党的坚强领导,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实施成果得以不断显现。

  “无论是战略的顶层设计,还是战略的贯彻实施,都需要坚强的政治保障。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提升党的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就能够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克服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不作为等问题,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把舵领航。”罗来军谈到。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