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广西都安:车间开到家门口,挣钱带娃两不误

2020-08-27 09:54: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放膜、分线、焊接……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八仙产业园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工。 

  1.png?x-oss-process=style/w10 

  在八仙产业园上班的居民。  曾帆摄 

  “我过去没有工作,全靠老公在镇上打打零工。”苏柳丹是车间“耳机部”的一名女工,以前,苏柳丹一家四口住在龙湾乡群乐村的一个小平房里,全家人的生活就靠丈夫每月两三千的工资勉强维持,“当时就想着,啥时候能搬出这座大山。”  

  2.png?x-oss-process=style/w10 

  人民网制图。  (设计:张方磊) 

  2018年10月,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苏柳丹一家搬到了八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75平的房子,花了不到八千块。苏柳丹也在当地政府的“牵线”下,从贫困户变成了“上班族”。

  “我们是按件计酬,多劳多得,我现在一个月能挣2千多块呢,可以给老公分担一些压力。而且上班就在家门口,挣钱带娃两不误。”凭着一股子“勤快劲儿”,夫妻俩搬迁后两个月就摘掉了“穷帽”,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3.png?x-oss-process=style/w10 

  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加工制作耳机。  朱晓玲摄 

  作为都安县最大的易地扶贫安置点,八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已妥善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8万人,很快还将引进轻工业、电子、五金加工、制造、组装、装配、汽配以及办公研发类产业,三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带动4000-6000人就业,预计就业贫困户人均月工资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帮助贫困家庭年收入达到3.6万元。

  为了解决这些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广东和广西扶贫协作,联手打造了大量类似的产业园,让广西全自治区内不少待业在家或在外打工的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