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一份历史上现存最早的入党誓词

2020-08-27 19:33:00 来源:环球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视频链接:一份历史上现存最早的入党誓词 

  8月27日,“追寻先烈足迹——江西站”线下走访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这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而建的革命史类博物馆。

  在展柜中,珍藏着一块已经褪了色的红色织布(原件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织布中央,从右到左、从上到下写着“牺牲个人,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服从党旗,永不叛党”24个字。1931年,江西省永新县北田村一个名叫贺页朵的农民,在自家榨油坊昏暗的桐油灯的映照下,怀着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满腔热血,在一块红布上郑重地写下了这份入党宣誓书。

   

  入党宣誓书

  这是我党历史上现存的最早的一份入党誓词。

  1927年,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井冈山后,41岁的贺页朵便义无反顾地加入到这场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中。他在榨油工作的掩护下,以榨油坊作为联络点,建立地下秘密交通站,为红军搜集、传递情报,还多次参加红军攻打永新县城的战斗。

  1931年1月25日,贺页朵在自家的榨油坊里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晚,入党宣誓结束后,贺页朵激动地拿出一块准备好的红布,在上方端端正正地写下中国共产党的英文缩写“C.C.P”,在布的中间位置一笔一画地写下入党誓词;接着,他在下方左右两角各画了一个五角星,五角星中心是由镰刀斧头组成的党徽,五个角内分别写着“中国共产党”五个字。在布的左侧,是贺页朵的入党时间“一九三一年一月二十五号”;右侧落款处,贺页朵写着自己的姓名和入党地点“中国共产党员贺页朵,地点北田村”。

  在当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件十分冒险的事。大革命失败后,革命党反动派大肆杀害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全国陷入极端的白色恐怖当中。在敌人的疯狂镇压下,党内一些意志不坚定的分子相继退党,有些甚至走上了叛党求荣的道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位出身贫困的农民坚定地投身到了革命中,他甚至在入党宣誓书中勇敢地写下了自己的姓名和地址。

  由于识字不多,贺页朵写下的24个字的入党誓词中,就有6个错别字,但它却真实地反映了这位朴素的农民对党的一颗赤诚之心。在艰苦的革命岁月里,这块逐渐褪色的红布,见证了这位农民党员对党的不渝忠贞,以及对革命的坚定信念。

  1934年,贺页朵在战斗中身负重伤。红军长征后,他便留在永新继续斗争。后来在国民党的白色恐怖下,贺页朵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此后的岁月里,贺页朵冒着生命危险将这份入党誓词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夜深人静时便偷偷取出来默默诵读,时刻激励自己坚守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不忘入党初心与信仰。

  1951年,中央赴南方老革命根据地慰问团来到永新,贺页朵将这份饱经了战火硝烟的宣誓书交给了慰问团。1956年谢觉哉在博物馆见到这份入党誓词后,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撰写了一篇题为《一个农民的入党宣誓书》的文章。文章中,谢觉哉写道:“贺同志在写这张布质的入党宣誓书时,不是照着底稿写,而是记熟了这几句话。他虽然写了一些别字,这些别字并不减少它陈列在革命博物馆的意义,倒使人感到它忠实、可爱、可贵。”

  一生一诺,一诺一生。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随着时代的变迁几经发展,但始终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参考文献:

  [1] 阿飞.一份井冈山时期的入党誓词[J].中国老区建设,2014(12):55.

  [2] 孙伟.贺页朵保存下来的一块写有入党誓词的红布[J].湘潮,2018(09):62.

  [3] 程曦敏.党史上的第一份入党誓词[N].学习时报,2019.

责任编辑:曹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