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风景变“钱景” 一个武陵山贫困区县的旅游脱贫路

2020-09-02 13:34: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武隆后坪天池苗寨,近年来成为乡村旅游示范点。新华网发(资料图)

  新华网重庆9月1日电(王龙博)“在武隆,3万多名贫困人口靠旅游带动摆脱贫困。”重庆武隆区委书记黄宗华说,可以说旅游做到哪里,那里的老百姓就脱贫致富。

  重庆武隆,曾是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区县。2014年精准识别出建档贫困人口15909户、55449人,贫困发生率为14.8%。

  推进扶贫开发,首先要选择一条好路子。武隆选择的路子是聚焦旅游扶贫。武隆被誉为“世界喀斯特生态博物馆”,是全国少有的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四块金字招牌的地区之一。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武隆大力发展‘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工业’‘旅游+农业’等融合产业,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笑脸多起来。” 黄宗华表示。

  近年来,武隆梯次打造的后坪天池苗寨、大田湿地人家、青杠古渡驿站等1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点密布全区,设计推出的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串联所有街镇乡,带动当地乡村业旅游持续火热。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武隆各乡村接待游客数量达到785.6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5.89亿元,分别增长6.62%、8.17%。

  与此同时,武隆还细化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出了“廊道带动”“集镇带动”“专业合作社带动”“景区带动”“云经济带动”等生态旅游扶贫增收带动模式,全区10万农民吃上“旅游饭”,其中3万名贫困人口靠旅游带动摆脱贫困,1万名涉旅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

  以廊道带动型增收模式为例,武隆按照“建一处景点、引一批企业、活一带经济、富一方群众”的思路,确立仙女山、白马山、石桥湖、桐梓山四个旅游扶贫带,加快打造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建成集交通组织、空间整合、产业集聚、形象展示为一体的扶贫开发示范区。

  “目前,仙女山、白马山片区已成为旅游扶贫的典型。”武隆区区长卢红表示,其中白马镇豹岩村通过整合易地扶贫搬迁、有机茶叶种植加工、特色效益农业、乡村旅游等各类扶贫项目资金近亿元,融合打造了知名红茶品牌“仙女红”,全村85%的农户实现了产业带动稳定脱贫。

  此外,武隆还积极在当地景区进出通道等区域建设专门的创业区和农特产品销售一条街,引导周边农民发展特色小吃、特色农家、农产品销售、旅游商品销售等商业,近2万农民通过旅游实现了直接或间接就业。据统计,仅芙蓉洞景区从事涉旅行业的农民就达1500余人,年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

  通过把特色生态资源转变为脱贫攻坚发展优势,武隆获评为重庆市唯一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并入选了《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精品案例2018》,真正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扶贫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