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行走自贸区】海南自贸港免税红利加速释放 助力旅游消费提质升级

2020-09-02 15:12: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明确将调整离岛免税政策以来,免税市场利好不断。6月29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将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由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取消单件8000元限额,并将离岛免税商品品种由38种增至45种。海南接连不断地释放免税政策红利,对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具有强力推进作用。

  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浙江自贸区云座谈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海南离岛免税新政正式实施和7月14日全国恢复跨省团队旅游以来,在各项有力举措的稳健实施下,海南接待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两项指标降幅逐步收窄,酒店入住率大幅提升,三亚海棠湾等区域酒店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的火爆场面,免税购物旅游更是逆势增长,对旅游产业链的消费拉动作用尤其突出。

  具体来看,7月1日至8月18日,海南4家离岛免税店销售额突破50亿元,同比增长2.5倍,日均销售额超亿元(49天50亿元);购物人数达74万人,同比增长70%;购物件数458万件,同比增长1.5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充分利用离岛免税政策“金字招牌”,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比如联合多家平台启动“百万份红包游海南 自贸港热浪购物节”活动;突出免税购物、康养旅游等重点旅游业态,覆盖岛内各市县旅游产品,发放消费折扣券超百万;协调五大公司匹配营销资源超亿元,将各类海南旅游产品与免税购物相结合推出一系列“旅游+免税购物”的旅游线路、产品、套餐,采取超常规措施面向岛内外游客实施一系列宣传促销活动,激活全岛旅游消费各个环节,实现精准有效导流,拉动旅游消费显著增长。

  为吸引导流国内高净值游客,重振海南旅游市场,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于8月7日在北京举办了2020海南自贸港旅游推介会暨“健康游 欢乐购”全国游海南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千万人游海南”系列活动的大幕。据负责人介绍,海南是跨省团队游全面放开之后全国首个赴京举办旅游推介活动的省份,展现出海南在抢跑国内旅游市场中只争朝夕的干劲。

  下一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广告覆盖、OTA及新媒体营销、路演推介、主题事件营销、举办旅游节庆活动等方式,进一步释放免税政策红利。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旅游消费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