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湖南澧县:量体裁衣 激发脱贫内动力

2020-09-03 13:29: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599035658982657.jpg?x-oss-process=style/w10

  赵克军照料他的脱贫致富蜜蜂产业 

  连日来,湖南省常德市澧县盐井镇盐井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赵克军,此时正在屋后蜂箱旁来回穿梭。像往常一样,每天清晨或傍晚,赵克军都会细心观察、呵护着蜜蜂,这是他脱贫致富的甜蜜事业。

  多年前的一场病,把赵克军推向一个苦难的深渊。后遗症使他常年用药的同时还不能干重活,去外面打工也频遭拒绝。赵克军回忆道,真不知当时日子该怎么继续下去。2014年,通过评议,他被纳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使处于贫困生活线上的赵克军早日过上好生活,镇村扶贫干部积极主动给赵克军想思路、出点子,结合他的实际情况,通过与养蜂协会沟通,将3箱蜜蜂免费送到了赵克军家里,同时邀请他参加养蜂技术培训班,学习蜜蜂养殖技术,并定期上门开展技术指导。

  在养蜂协会的帮助下,赵克军熟练掌握蜜蜂养殖的分蜂、割蜂、摇蜜等技术,提高了效率,很快就尝到了甜头。

  “才一个月,3个蜂箱就采蜜十多斤,一下就收入800多元。”赵克军笑道,当时赚的钱虽然不多,但通过养蜂“赚”到了信心。通过养蜂,赵克军已在2017年底顺利脱贫,现在他已经扩大养蜂规模,每年仅养蜂一项,赵克军每年都能增收至少5000元。

  2020年,村支两委“量体裁衣”,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将其招聘在村级公益性岗位务工,增加了务工收入。

  近年来,盐井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引进各类专业合作社,蜂蜜、桔柚、优质稻都成为了贫困户家中的“香饽饽”,通过技能培训、保底收购等等方式,为他们保驾护航。此外,还设置过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以及合作社吸纳务工等方式,为贫困户带来了务工收入,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营造了不等不靠勤奋斗的良好氛围,保障了脱贫质量。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