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创新合作,为服务贸易插上“数字翅膀”

2020-09-06 12:07: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早晨醒来听一首英文歌曲,晚上去影院看一部好莱坞大片,这些都是我们享受到的国外文化娱乐服务。服务贸易,其实就在我们身边。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服务贸易也在加快数字化,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在2020年服贸会上,5G新阅读、人工智能互动直播等新兴数字服务闪亮登场,成为展区里的一大亮点。

  习近平主席4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时指出,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我们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

  目前,我们应如何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进服贸会寻找答案,并邀请业内专家学者就此阐述思索。

  创新合作,为服务贸易插上“数字翅膀” 

  9月5日,参观者在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区参观。新华社发

  1.数字服务跨越时空

  “两脚并拢,双臂平伸,当你模仿出屏幕中的姿势时,系统就会自动播放相应的教学视频,有五禽戏、八段锦、卷云手等功法教学。”在服贸会综合展区中医药服务展台,一位观众正在跟着屏幕里的教学视频练习八段锦。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产品可以自动识别体验者的动作,进行针对性教学。数字化技术让医疗健康服务变得更智能、更人性化,让中医药可以惠及更多普通百姓。

  除了医疗健康服务外,记者在服贸会各个展区了解到,数字化技术也融入了教育服务、文化服务、体育服务等多个领域。

  “当前,全球服务贸易中一半以上已实现数字化,数字化已成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冲经济下行的希望所在、关键所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在5日举行的服贸会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表示,数字化已经成为引领服务贸易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数字技术在服务贸易中的地位日益显著。他说,让贸易插上数字化的“翅膀”,让服务跨越时空,数字服务贸易将展现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认为,数字技术创新发展改变了传统的贸易方式,数字服务贸易正在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趋势。世界贸易组织预计,到2030年数字技术将促进全球贸易量每年增长1.8到2个百分点。尽管当前全球还没有对数字贸易形成统一认识,但均强调数字化服务和产品在数字贸易中的核心地位。

  王炳南表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巨大,互联网基础完善,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积累了较强的优势,将为数字服务贸易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创新合作,为服务贸易插上“数字翅膀” 

  9月5日,观众在服贸会旅游服务专题展区的波兰旅游局展位了解旅游服务信息。新华社发

  2.创新带来美好体验

  挥起手势,机器人们会听从你的指挥一起演奏一场交响乐,这一刻你就是指挥家;摆个简单姿势,18台相机180度环绕拍摄,20秒内就能将一张张静态照片合成为躲避子弹的经典动态画面,这一刻你就是《黑客帝国》的主人公……这是服贸会5G通信服务专题展区带来的颇具科幻感的体验。

  “5G智惠新服务,5G引领新贸易”,这是5G通信服务专题展的主题。专家称,服务贸易因5G而更有内涵,基于5G的新兴服务是数字服务的一个典型代表和重要发展方向。

  创始人空间董事长兼CEO史蒂夫·霍夫曼认为,5G在未来将催生新的生活方式、交流方式,进而深刻影响全球服务贸易乃至全球经济。“5G让医患之间能够远程交流,医生可以远程操控机器人做手术,这会对医疗产业产生深远影响。”他说,5G还将在教育、娱乐、通信等领域带来巨大改变,为人们带来更好的生活体验。

  “5G本身已成为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平台,能同时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和工业互联网连接在一起。”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5日举行的服贸会5G新兴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上说,随着5G等技术发展,以制造业服务化为代表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和相应的服务贸易也在迅速发展。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看来,5G发展离不开创新。应充分发挥5G技术特性赋能各行各业,鼓励通信企业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企业深入合作,加快智能制造、车联网、医疗等重点领域深度应用,丰富5G应用场景,深化5G融合应用,构建繁荣生态体系。

  5G如此,数字服务贸易亦然。创新至关重要,特别是数字技术带来的颠覆性创新,将催生大量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王炳南表示,商务部将遵循开放创新等基本原则,积极营造有利于数字贸易发展的治理环境,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创新合作,为服务贸易插上“数字翅膀” 

  9月5日,参观者在服贸会光明日报AI智能应用展示区,体验智能穿戴设备。光明日报记者 陈芃朴摄/光明图片

  3.开放增进人类福祉

  “9月初,我们携手韩国、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合作伙伴发起成立了一个联盟,面向下一代媒体和娱乐内容及应用,支持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领域的优质原创内容生产,为用户带来独特的沉浸式体验。”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王国权介绍,这是他们与全球合作伙伴在新场景、新服务、新业态方面广泛合作的成果之一,今后将继续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服务贸易是我国未来一段时间高水平开放的一个重点。当前,数字服务贸易在产权保护、隐私和安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希望今后能通过举办一系列多方国际会议,来加强交流与沟通,坦诚探讨、达成共识,从而形成合作新格局。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前世界银行资深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认为,数字服务贸易在国际税收、竞争、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但前提是需要一个包容、开放、合作的环境。我们要坚持共赢,避免“零和博弈”,加强全球合作的基础,在制定相关规则的过程中要更加透明。

  “全球数字化进程不能忽视传统中小企业和弱势人群,要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努力推动消除‘数字鸿沟’,扶持青年人创新创业,共建信任网络,鼓励开放合作,以数字服务贸易增进人类福祉。”怀进鹏说。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表示,未来,数字服务、“互联网+”等领域都会有新增长空间。疫情期间,各国更要携手开展互利共赢合作,通过彼此开放市场,抓住新的增长机遇,更好、更快地摆脱疫情造成的经济困境。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