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众志成城丨“怕,但依然继续前行” 42632名白衣天使逆行出征

2020-09-06 21:31: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疫情,突如其来;阻击战,骤然打响;除夕夜,漫天风雨中,白衣天使逆行出征。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推出六集大型纪录片《同心战“疫”》,9月5日播出第四集《众志成城》—— 人民的同心力量,国家的制度优势,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充分彰显。 

  

   

  1除夕夜逆行出征,医护人员挺身应战

  疫情暴发后,武汉的患者人数激增,医疗资源极度短缺。当地医护人员已拼尽全力,但仍有大量患者无法被及时救治,医院门口、互联网上,涌来万千求助者。全国人民都为之揪心。 

  面对完全未知的病毒、突如其来的疫情,医护人员挺身应战。 

   

  上海瑞金医院接到援鄂紧急任务后,立刻为即将出发的同事准备医疗物资,能带上的都带上。除夕夜,首批出征的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德昌和护士沈虹,都在往医院赶。 

  陈德昌的妻子也是医生。临行前,她一定要丈夫换上为过年准备的新衣服,希望丈夫平安归来。 

   

  上海援鄂医疗队、上海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陈德昌:我跟她都是二军大毕业的,骨子里面有军人的这种作风在,一旦祖国的召唤,组织的召唤,我们还是义无反顾的。 

  护士沈虹刚下班不到6小时,又从距离医院80公里的家里赶回来。 

  除夕夜8点,沈虹赶到医院。她说,今年是自己工作第十年,常年在重症ICU工作,非常熟悉气道护理,到前线一定可以帮上忙。 

   

  上海瑞金医院呼吸危重症医学科护士 沈虹:担心,怕是怕,但是依然选择继续前行,这就是我们的责任。 

  除夕夜(1月24日),来自上海、广东和军队医疗队的718名医护人员抵达武汉。 

  1月25日,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要求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要尽快充实医疗救治队伍力量,把地方和军队医疗资源统筹起来,合理使用,形成合力。 

  当天,又有来自湖南、江苏、山东、四川、浙江的5支医疗队746人赶到武汉。 

  2停诊7天,二甲医院被改造成为传染病专科医院

  当四川医疗队到达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时,发现这里的门诊看病队伍已经排到门外,而全院已有57名医护人员感染。 

   

  四川医疗队和医院连夜商量,作出决定——停诊。尽快甄别病人,把污染的医疗废物转运出去,将原来开放式的ICU全面关闭,重新建立重症病房。对4个病区进行改造,建立病人、职工、行政人员、保洁人员、污染物等5个通道。 

   

  四川援鄂医疗队、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黄晓波:我们来把阳性的病人一步一步挪上去,一层一层倒腾。我们医护人员上去进出这样的一个通道要把它变成单循环,单进,单出。 

  停诊7天,这家二甲医院被改造成为传染病专科医院,接诊能力快速提升。 

  在短短一个月内,全国各地和军队共调配346支医疗队奔赴前线。 

   

  其中,江苏、广东、辽宁、浙江、山东等省派出的医务人员数量最多。海南、河南、山西、宁夏、吉林、甘肃等省区派出了本地20%以上的重症专业医护人员。天津、河北、安徽、江西、陕西、云南、青海等省市也组成了多学科诊疗团队。军队先后分3批派出4000多名医务人员列阵武汉,不少人曾参加抗击非典、援非抗埃任务。 

  3紧要关头“对口支援”派上用场 

  2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省除武汉外的其他地市州蔓延,确诊病例快速增加。按照党中央部署,全国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16个地市州。 

   

  黄冈和武汉,两城之间,交通便利,这座几乎已与武汉实现同城化的城市,疫情严重程度在全国列第二,仅次于武汉。 

  山东省、湖南省对口支援黄冈市。山东医疗队到达的当天,就赶往黄冈市集中救治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山东援鄂医疗队、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傅启凯:当看见病人情况不好的时侯,病人的那种憋气,那种呼吸困难,那种渴望的眼神,也激励着我们,一定要去救活他。我们当时就一个信念,我们只有全力以赴。 

  孝感,也是疫情严重之地。来自重庆和黑龙江的医疗队对口支援孝感。医疗队在前方,而“大后方”的三甲医院,时刻提供远程会诊,一人一策,精准救治。 

  内蒙古宁城、江西于都、贵州黔东南州、福建南平、广西横县、新疆喀什……很多基层县市州,也把“最硬核”的医疗力量、“最硬的鳞”送到湖北。 

  “对口支援”这一被实践反复证明过的、行之有效的制度性安排,在紧要关头,又一次派上了用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 郭燕红:一定是支援省(份)的力量很强,省包地市(州)的方法,既对接需求,(又)统筹好省里的资源,有效地支持地市(州)的疫情防控。 

  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等各路医学院校王牌劲旅汇聚湖北、决战武汉。 

   

  42632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医疗力量集结调动。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