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推动历史进步的强大动力

2020-09-09 14:26: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历史前行的每一步,无不需要精神力量的推动。一个拥有伟大精神的民族,必然会在各种艰险考验中傲然挺立、慨然前行。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9月8日上午,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这场全民战“疫”,至高礼赞这种伟大精神。将这场战“疫”的反思与收获转化为更大的发展勇气与动力,以这场战“疫”的特殊积淀和精神力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时间终将再次证明,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的生活!

  历史不会忘记,面对前所未见、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以对全人类负责的态度,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奋不顾身,在防控一线筑起一道钢铁长城;科研工作者临危受命、昼夜攻关,只为制造对抗疫魔的关键武器;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牺牲奉献;还有,那一个个平凡的你我他,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

  人在疫病面前或许显得渺小,但恰恰是无数双手握在一起激发出的伟大抗疫精神,成就了敢于胜利的勇毅。因为这样的精神,我们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因为这样的精神,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此时此刻,车流如织的城市、谷米满仓的乡村、书声琅琅的校园、机器轰鸣的工厂,都在诉说960多万平方公里大地上涌流着的生机与活力。

  行动最见精神,这样的精神是有根的。穿过历史的长河,回望走向复兴的历程,始终充盈着“没有后退只有冲锋,没有妥协只有战斗”的中华民族精神力量的浩然之气,历经千年风云而朝气蓬勃。尤其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一路过关一路胜利,没有任何一次磨难能够打垮我们,最后都化成了革命和斗争精神。今天,伟大抗疫精神已汇入中国精神的时代洪流,把民族精神的内涵拓展到新的疆界,成为新时代伟大中国实践的精神体现。

  从磨难中奋起,不仅在于磨难所激发出的精神认同,而且在于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推动历史进步的强大动力,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之中。瞭望前方的征途,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未来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国内发展环境正经历深刻变化,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机遇与挑战并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更加需要大力弘扬这样的精神,敢打硬仗、拼搏到底,求真务实、科学布局,真抓实干、坚忍不拔,朝着各项既定的战略部署奋勇前进。凭着这样的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中华民族铿锵前行的步伐,无往而不胜!(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