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云南腾冲:实现“花开四季”的发展构想 农旅融合助村民脱贫增收

2020-09-09 16:40: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网消息:关注脱贫攻坚。眼下,云南腾冲的5万亩万寿菊进入了采摘黄金期,当地依托高黎贡山优越的自然条件,春种油菜夏种菊,实现了“四季花开”的发展构想,从传统农业到农旅融合的转型让村民们实现脱贫增收。

   腾冲市界头镇几年前以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业为主,乡亲们自给自足,收入微薄。2013年,当地政府引导村民转型,种植了15万亩油菜花,2018年开始又种植了2万亩万寿菊。

  1 

   界头镇镇长 赵庆华:界头是在高黎贡山下的一个花园盆地,我们极力打造四季花海,冬春季主要是以油菜花为主,到了夏季主要是种植万寿菊为主,秋季主要是以梨花、芍药等中草药花为主,四季都有花看,四季都有花的景观。

  1 

   63岁的曹世福今年种植了6亩万寿菊,这两天正忙着采摘第四茬花朵。曹世福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还有两个孙子在上学,这几年通过油菜花和万寿菊种植,不仅解决了家庭温饱和孩子上学的问题,家庭收入也逐年增加。

   万寿菊种植技术门槛低、投入小产量高,当地通过实行订单农业模式,企业以每公斤1块钱的价格全部收购,保证了农户的收入。

   界头镇镇长 赵庆华:2020年,我们镇总共有9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570多户加入到了万寿菊种植行业中,预计今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种花)总收入在400多万元,户均2万元以上。

   此外,为了打开旅游市场,从2014年开始,界头镇举办了高黎贡花海旅游节,6年来累计吸引游客超过250万人次。

  1 

   界头镇镇长 赵庆华:2019年,全镇共接待游客80万人次,带动发展农家乐300多户,全镇有50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参与到旅游业发展中,并得到了相应的收益。

   目前,腾冲市在多个区域推广种植万寿菊、油菜花,通过农旅融合实现乡村美、群众富的目标。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