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数”“智”赋能的中国制造亮相“云上展会”

2020-09-12 22:5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合肥9月12日电(记者姜刚、董雪)动车组“拥抱”数字化;笔记本电脑生产线“迈向”智能化……在9月12日举办的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上,中国制造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新趋势凸显,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

  此次大会论坛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线上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举办云开幕、云签约、云论坛、云展示等活动。其中,云展示呈现新成就,通过图文、视频、三维立体模型导航等方式,搭建“云展馆”,将传统的线下展览转变为24小时的线上呈现,展示220多家重点企业及特色产品。

  点开“云展馆”,联想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研发和制造基地联宝科技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从物料进场、高速贴片、低温焊接到包装运输均实现“云看管”。通过加速生产线智能化转型,工厂订单的交付达成率比行业水平高15%。

  “我们刚刚发布两条自主研发的智能制造标杆线,首次实现笔记本电脑主板生产线90%的自动化率和整机组包生产线50%的自动化率。”联宝科技CEO柏鹏说,得益于生产线智能化转型的持续加速和市场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今年前7个月,公司营收达496亿元,同比增长40%。

  大数据已成为护航轨道交通装备安全的新“神器”。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表示,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目前中车已建成基于大数据的轨道交通装备远程运维服务平台,实现了对200列左右动车组的车辆状态的实时监控。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异军突起,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发展活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在大会论坛上说,后疫情时期,全球将迎来新一轮创新高潮,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先进的传感技术、数字化设计制造等更广泛的应用,将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重新定义国际分工和比较优势,构建新的产业生态,形成更强大的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