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干不好,咋好意思回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

2020-09-14 13:26: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天刚亮,席春波在乡间小道上疾步如飞。“今天太忙了,边走边采访可以吗?”驻村两年多,个子不高的他晒得黝黑,声音洪亮。

  2018年3月,席春波从四川南充市西充县来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任驻村干部,报到第一句话便是“请派我去最穷的村!”就这样,他在远离县城的保石乡西吉村扎下了根。这个乡距县城65公里山路,车程两小时。西吉村又是深度贫困村,离乡政府还有两小时山路,平均海拔2500米左右,人口分散,耕地不到千亩,均为山地。全村537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便有319人,贫困发生率近60%。

  记者边听席春波介绍情况,边随他走进“西南马脱贫奔康产业园”。“刚驻村时,很多村民住着土坯房,靠种粮食过活,特别揪心。”2019年,席春波跟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代表几经商议后,决定成立西吉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引63户贫困户入股,养殖西南马。第一年,就养了50多匹,总收入40万元,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5万多元。

  一大早,十来个村民已在牧场里忙着打理牧草。收割、捆扎、搬运,大伙儿忙得不亦乐乎。不远处,几十匹棕色骏马正在吃草。

  “西南马性情温驯,能吃苦。驮运两百斤的货物,无论多陡峭的山路都能一口气走完,不用歇脚。”席春波抚摸着马背说。

  “小席,你上回说的防疫问题已经解决了,现在马健康得很,今年的收益估计能翻番。”产业园负责人沙马伟古说。“防疫问题一定大意不得,这些可都是‘金马马’,是村里脱贫的指望,一定要‘伺候’好。”席春波笑说。

  牧场里,村民们有说有笑。“这活儿不累。一天工资100多元,我们都愿意干。村干部说我今年就能‘摘帽’了,回头我也买两匹小马驹养在这里。”村民阿由石衣日说。目前,这座产业园共带动十余名村民就近务工,人均年增收3万多元。

  离开产业园,席春波就赶回村委会,和其他干部商讨后续产业发展思路。修路的进度慢了、有村民不会修破了的鸡舍、有的牛下崽了需要请兽医护理……问题逐一汇总、挨个解决,不知不觉,已近中午。简单吃了点午饭,席春波便出发走访村里的养羊大户阿由洋木日。

  阿由洋木日以前是贫困户,夫妻俩带4个孩子,生计就靠种点土豆、荞麦、玉米。后来,村里为他争取了公益性岗位,请他当护林员,每月工资500元,并送了5头母羊,指导他养羊致富。今年,阿由洋木日家里养了80多只羊,年收入能达16万元,成了致富带头人。

  山路崎岖,下午两点半,席春波赶到阿由洋木日家,只见一辆满载砖块的货车停在路边。原来,为了帮助村民做大产业,席春波建议村委会借助帮扶资金为养殖户扩大圈舍。“等羊圈扩建好了,我要再多养30只羊。”阿由洋木日摊开扩建图纸,高兴得不停地搓手。

  席春波和村民们一起卸车,肩挑背扛。“老哥,你富了,可不能忘记其他乡亲,多传授传授你的养羊技术啊。”席春波边干活边拉家常。阿由洋木日直点头:“肯定肯定!大家相互帮,一起富起来。”

  傍晚时分,席春波又去了两户刚脱贫的村民家中走访,“刚脱贫还不稳固,一定要排查‘风险点’。”回到村里的宿舍时,天色已黑。席春波烧水煮面条,烧水的间隙,他掏出工作本,写下第二天的安排。像这样高强度、连轴转的工作,从今年3月四川开展脱贫督战以来,席春波已坚持了整整半年。

  “西充派了20多名干部到凉山,大家你追我赶比着干,干不好,咋好意思回去?”席春波笑着说,“现在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们也要不停歇地添劲加油,好早点让群众过上有滋有味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