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AI数据标注师、互联网营销师、供应链管理师……来!看看数字经济里蕴含了多少新岗位

2020-09-14 19:5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题:AI数据标注师、互联网营销师、供应链管理师……来!看看数字经济里蕴含了多少新岗位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通过数据标注实现图像识别、设置模型进行供应链管理、利用大数据尝试个性化教学……今年以来,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在为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提供助力的同时,也创造了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职业。

  随着新基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还将带来多少机会?这些逐渐兴起的新岗位里,有你的身影吗?

  酷!新技术应用里有新岗位

  系上安全带、点击屏幕“开始”键,车辆缓缓起步。随着近日百度在北京推出自动驾驶体验服务,无人驾驶车辆在越来越多的城市道路上奔驰。

  无人驾驶的背后是人工智能的成熟与应用。当前,各行业对图像语音识别、算法模型构建等需求上升,用数据采集和标注教会AI感知、思考和决策的AI数据标注师等新职业快速兴起。仅百度与山西数据标注中心未来5年就预计培养5万名AI数据标注师。

  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企业“痛点”,区块链应用操作员逐渐走俏;将各环节的数据集成并形成方案,智慧城市架构师走进城市建设一线;围绕网络互联、标识解析等开展规划设计,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应运而生……

  随着5G加快推进、互联网演进升级,很多新技术都从概念快速步入大规模应用。这一过程中,新职业、新机会不断涌现。

  人社部联合相关部门发布的新职业中,不少是由新技术推动而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产业经济贡献》预计,2020年至2025年,5G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技术创新促进了新职业的涌现,新职业的兴起也显现了中国经济的活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说,职业之变正为经济社会发展开拓空间。

  潮!新业态“书写”职业新概念

  接到浙江海宁供电公司发起的分钟级需求响应邀约,浙江科杰新材料有限公司调整太阳能集热管生产线的生产时间,间歇关停部分用电设备。1小时的响应时间段里,企业压减负荷882千瓦,并获得补贴。

  依据智能电表精准采集数据,供电系统通过App启动邀约,发动用户侧调节负荷资源,在为企业降低成本、让生产更绿色的同时,也催生了综合能源管理师等新岗位。目前,多地区供电公司都推出了专门岗位服务客户节能,不少制造企业也设置了能源管理专员。

  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等领域蓬勃兴起,为新就业形态提供了可能。

  不久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以短视频平台抖音为研究对象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8月至2020年8月,共有2097万人通过抖音直接获得收入。截至2020年7月,超400万家企业在抖音开通企业号,更新业务模式,拓展业务形态。

  新业态丰富了就业岗位,改变了就业结构。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的措施,并提出强化灵活就业劳动保障,支持企业开展“共享用工”。

  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认为,对新就业进行规范和保障,既有利于企业、互联网平台等加快开发就业岗位,又增强劳动者从业信心,促进就业创业。

  稳!筑牢数字基础创造更多机遇

  新职业的发展离不开新经济的澎湃。今年以来,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系列举措不断推出。数字基础进一步夯实,为创新创造带来更多可能。

  目前,工信部正加快推动数字基础设施核心技术和应用技术协同攻关,加快5G网络建设进度。预计年底实现5G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有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

  在5G带动和需求引领下,产业数字化在数字经济中的主引擎地位进一步巩固。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支持面向智慧医疗、虚拟企业专网等7大领域的5G创新应用。

  工业互联网外网建设和内网改造、计算能力的布局等也在稳步推进。相关研究表明,预计今年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11%。

  数字领域人才培育也在提速。不久前,教育部与工信部联合发布《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指南(试行)》,在关键基础软件、大型工业软件等领域,培育建设一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加快人才培养。

  工信部提出,将围绕数字经济对人才的特色化需求,建设完善教学体系,注重产业导向,鼓励企业开放资源,促进人才培养与人才需求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