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第二十三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

2020-09-16 11:33: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14日以云端直播方式在北京和新疆乌鲁木齐、和田三个城市同步开幕。本届推普周的主题为“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现代科学知识的重要信息载体,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消除语言交流障碍,促进各民族群众获取有效信息,学习先进文化和科学知识以及技术。”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副组长田学军强调,“当前全国范围普通话普及程度还不平衡不充分,一些少数民族群众的普通话水平不高,不但影响他们外出打工脱贫,甚至会造成贫困的代际传递,因此迫切需要从娃娃抓起,使各族群众从小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更好地融入现代社会。”

  田学军介绍,目前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为80.72%,“三区三州”普通话普及率为61.56%。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书同文、语同音”的梦想初步实现,创造了统一的多民族多语言国家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范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在开幕式上指出,新疆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筑基工程,作为提高各族群众就业创业能力的民生工程,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覆盖,大力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显著提高。新疆将继续充分用好推普周这一载体和平台,让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意识深植天山南北。

  据悉,推普周期间,全国各地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结合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及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如浙江举办第八届大学生经典诵读竞赛,上海组织“青衿书苑读书会”亲子阅读活动,河北邯郸举办规范汉字书写等级测试现场会,广东东莞举办“莞香溢两江,雅韵飘四海”语言艺术展示会,等等。推普周闭幕式将于9月20日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举行。

  今年是全国文字改革会议召开65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20周年,据了解,教育部、国家语委拟于近期召开改革开放以来第三次、新时代第一次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出台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指导性意见,明确今后一个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目标和任务,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