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甘肃岷县:六十万亩中药材成脱贫支柱

2020-09-17 13:30: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 

  光明日报记者 王冰雅 訾 谦 杨 飒

  凌晨四点,在“中国当归之乡”甘肃岷县,当归城已悄然开市。岷县当归城是全国最大的当归交易市场,南来北往的客商在这里采购优质道地中药材。普通消费者若想购买岷县中药材,倒不必早起,更不必远道而来。打开手机淘宝,搜索岷县当归,找到当地店铺即可下单购买。近年来,岷县发掘中药材种植传统,推广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依托合作社和互联网,借着东西部协作的东风,拓宽中药材销售渠道,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中药材开出脱贫良方

  岷县位于甘肃南部,地处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西秦岭交汇地带,高寒阴湿的气候,为当归、黄芪、党参等238种优质中药材提供了生长环境。近年来,岷县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产业,聚焦“标准化种植、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三大关键环节,构建起全产业链中药材产业体系。

  “现在岷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约为60万亩,中药材收入占岷县农民纯收入的60%,在中药材主产区,这一比例能达到90%以上。”岷县县委副书记李开银说,“中药材产业在助推全县脱贫攻坚中的支撑作用越发显著。”

  走进茶埠镇甫里村隆兴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机器切制、人工拣选、分装打包,中药材加工井然有序。“隆兴合作社主要经营中药材育苗、种植、购销、粗加工,2019年营业额达800多万元。”茶埠镇镇长邓强告诉记者,“合作社收购的原产品有一半来自社员和周边村落的贫困户。我们按照高于市场价5%到10%的价格收购,既方便贫困群众交易,又增加他们的收益。”

  邓强介绍,隆兴合作社吸纳了周边6个村的175个贫困户从事药材切割、分拣、包装等业务,2019年累计发放工资34万元。此外,合作社吸纳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55万元,带动贫困户55户,每户每年分红800元。

  63岁的包金娥在隆兴合作社分拣药材,三年前她来到合作社工作。“以前务农,一年收入8000元,现在每天能挣70元,月收入大约2000元。”收入提高了,包金娥挺满意。

  从藏在深山到走向世界

  岷县脱贫难在哪?从福州市鼓楼区来的挂职干部林善章说:“2018年我刚来岷县时,发现这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老百姓对市场不够敏感。药材质量好,但卖不去,影响群众收入。”

  “2017年合作社刚起步的时候,唯一的销售渠道就是岷县当归城。”茶埠镇大竜村村主任邱富文,也是岷县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提及往事,无限感慨。怎样才能把药材卖上好价钱?邱富文思前想后,认为必须要让产品走出去。

  “从岷县到北京,从北京到河北到陕西,从陕西到重庆再到四川,我自己都记不清跑了多少个省份、多少个城市。跑的地方多了,我才了解到一公斤40多元的当归,到外面的市场可以卖到好几百,真是‘白菜’和‘黄金’的区别呀!”邱富文感叹。

  通过跑市场,邱富文不仅和一些客商签了订单,更重要的是了解了客户的需求。“回来后,我们积极改进更新产品的包装,提升产品品质,针对不同市场推荐产品。”2019年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时,他还在朋友的帮助下把药材名翻译成英文,把家乡的黄芪、党参带到世界舞台上。

  2018年8月,福州市鼓楼区到岷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考察活动。邱富文立刻把握时机,在县委县政府对接下,益农合作社的中药材打进福州市场。

  “慢慢地,合作社的订单多起来了,产品的种类也越做越丰富了,农户从不愿意加入到主动加入,社员也从最初的6个发起人发展到现在的536户,其中贫困户就有312户。近几年合作社累积分红32.1万元。”看着合作社一天天红火起来,邱富文很自豪。

  “互联网+中药材”,让好产品不愁卖

  在甘肃聚和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里,胶带包装快递盒的声音不绝于耳。公司负责人李爱军告诉记者,这里每天发送3000多件包裹,到秋冬时节,包裹数量还会更多。

  聚和泰是李爱军团队创立的电商品牌,主打产品是岷县中药材,产品主要销往东南沿海。2014年,李爱军辞职回乡,依托中药材资源优势,创立了当时定西市唯一的天猫旗舰店。经过4个多月的运营,李爱军团队在一次天猫聚划算的活动中,两天售出6000多件黄芪切片,合作农户收入增加1万多元。

  “做电商的初衷是想把岷县中药材做成品牌。”李爱军说,公司今年5月至今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0%到25%。

  李开银说:“这几年来,我们大力发展‘互联网+中药材’的新业态,培育天猫店18家、京东店5家,淘宝、拼多多、微店等各类网店100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69家。2019年整体电商销售额达到2.58亿元,全县电商指数位居全省第二名。”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7日 09版)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