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特殊之年,夏粮十七连丰、秋粮丰收在望……背后什么在起作用?

2020-09-24 15:00: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22日是秋分节气,也是我国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影响后,我国夏粮生产实现“十七连丰”、早稻也收获满满,秋粮生产丰收在望。俯瞰祖国大江南北,红橙黄绿勾勒出一幅色彩斑斓的“五谷丰登”图。

  14281万吨夏粮归仓

  不一般的丰收节,沉甸甸的收获。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江流域严重洪涝灾害、东北地区夏伏旱、连续台风侵袭……今年丰收来之不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281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小麦产量为13168万吨,同比增长0.6%。

  此外,虽然南方部分地区的早稻生产受到洪涝灾害影响,但播种面积的扩增弥补了单产下降带来的损失,今年早稻增产102.8万吨,扭转了此前连续7年下滑的态势。特殊之年夏粮的丰收和早稻的增产不仅为全年粮食丰收赢得了主动,也为端牢“中国饭碗”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尽管今年夏粮播种面积略减,但单产的提高支撑了夏粮实现丰收增产。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夏粮单位面积产量5456.5公斤/公顷,较2019年增加83.4公斤/公顷,同比提高1.6%。其中小麦单位面积产量5798.0公斤/公顷,增产101.9公斤/公顷。

  单产提高得益于科技的“硬核”支撑。数据显示,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由2001年的32%提高到2019年的70%,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05年的48%提高到2019年的59.2%。这些数据反映出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提升。今年共有1640万台各类农机装备投入三夏生产任务,小麦机收率达97%。实践中,新农技、新农机的运用有力确保了夏粮颗粒归仓,实现丰产丰收。

  单产的提高离不开农业种植结构持续优化。农业农村部信息显示,今年全国小麦良种覆盖率超过95%,强筋、弱筋等优质专用小麦种植比例同比提高了2.8个百分点,达到35.8%。结构优化、优质小麦品种供给增多,既夯实了丰收的基础,也使丰收品质得到提升。

  确保粮食安全有底气

  我国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6亿吨以上,201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3277亿斤,比2018年增加119亿斤,创历史最高水平。目前,我国小麦和稻谷这两大口粮的库存大体相当于城乡居民一年的消费量。我们始终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饭碗里主要装的是中国粮。

  从地区来看,2019年,黑龙江、河南、山东三省粮食产量最高,“全国粮食的大头在秋粮,秋粮的大头在东北”,“国人每9碗米饭,就有一碗来自黑龙江”。今年,我国北方主产区雨水充足,气温适宜,黑龙江、吉林、山东、河南等粮食大省,也是秋粮大省,庄稼长势喜人。

  特殊年景下,夏粮丰收令人欣慰和振奋。共有5个省份夏粮产量超千万吨,其中“产粮大省”河南夏粮总产量达3753.8万吨,居全国首位。

  西南秋收已过半

  稻谷飘香,菊黄蟹肥,秋收、秋耕、秋种“三秋”大忙。农民辛勤耕耘的汗水在广袤的土地上绘制出色彩缤纷的秋收画卷。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西南秋收过半,江汉等地秋收陆续展开。中央气象台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四川一季稻收获约7成;重庆一季稻收获过9成,秋收工作接近尾声;贵州秋收近4成,一季稻收获约3成,玉米收获过5成;湖北一季稻收获3成,夏玉米收获过8成,春玉米、大豆收获完毕;湖南一季稻收获7成;陕西、河南、甘肃秋粮开始收获。

  专家建议,西南地区各地要抓住天气好转的有利时机,抢收抢晒,加快秋收进度。湖北西部、陕西南部等地注意避开降水时段,收获成熟作物,保持通风,防止霉变。

  今年我国秋粮种植面积稳中有增,目前长势总体正常。我国南方地区正加强秋粮种植,北方地区正做好秋粮田间管理,如后期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我们仍然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但粮食丰收并不意味着可以浪费。每一粒粮食的成长都来之不易,从播种到收获,一粒水稻的生长需要至少3000个小时。餐食一旦被浪费,同时浪费掉的还有背后无数人投入的大量时间和汗水。

  丰年不忘饥苦,富岁当思节约

  愿每一分辛劳都有金黄的收获,

  愿每滴汗水都换来沉甸甸的粮食。

  参考资料:

  1. 《把粮食安全这根弦再绷紧些》,经济日报,2020年8月31日

  2. 《夏粮再获丰收,粮食储备充裕——我国有能力保障“米袋子”安全》,经济日报,2020年8月11日

  3. 《特殊之年夏粮丰收背后的特殊之举》,新华网,2020年6月17日

  4. 《夏粮丰收彰显粮食安全保障有力》,经济日报,2020年6月17日

  5.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牢牢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人民网,2020年6月29日

  6. 《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中央气象台,2020年9月18日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