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百城千村万县调研]湖北沙县:按户连片耕种省心又增收

2020-09-24 16:57: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涉农项目推行按户连片耕种,村里有8个小组实现全部连片,这既需要农民积极主动参与,又给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9月19日,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拾回桥镇刘店村党支部书记肖道琴介绍,以农户购买水稻机费用为例,连片后比连片前便宜了一半,大大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种田收入。

  沙洋楚稻香合作社理事长袁伟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土地连片后,合作社与粮食加工厂等龙头企业紧密合作,开发优质粮油,有利于统一品种与种植技术,发展订单,打响品牌。

  沙洋位于江汉平原西北腹地,属丘陵平原地带。改革开放初期推行家庭联产承包制,主要依据水旱、土质、远近、水源、道路等要素平分农户承包地,随着农村生产力水平逐步提高,土地“分散化”“碎片化”的弊端日益突出。

  2002年秋收过后,三坪村以小组为单位,对责任田按“土质好坏、中稻产量高低、水源灌溉便利、离村湾远近”等条件折算面积,塘堰随耕地划入片区,集中归并土地。随后,村里又统一修机耕道、修水渠、打水井,全村2070亩耕地实行按户连片耕种。

  至此,“插花田”“撂荒地”成为历史。“以前9.5亩地分散为25个田块。为了给一块不到三分地的田块放水,要用板车把5卷塑料管和3卷电线拖过去,劳民又伤财。”村民肖家新回忆说。

  现在土地连成一片,肖家新先后买了3台插秧机、3台拖拉机,还流转了别人家耕地,一共种了50多亩。每年还去其他村帮忙整田、插秧,额外收入3万多元。这两年肖家新还搞了20亩虾稻连作,光卖小龙虾每年就能挣10多万元。

  2014年4月,沙洋县抓住新一轮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机遇,重点探索解决承包经营土地“分散化”“碎片化”的弊端。沙洋县委、县政府选择官垱镇鄂冢村、拾回桥镇马新村、马良镇童沙村等3个村开展试点,推广三坪村按户连片耕种经验。2015年5月,沙洋县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整县推进按户连片耕种。

  沙洋县县长陈威介绍,沙洋县按户连片耕种重点在于“三稳定一调整两集中”,即保持家庭承包方式、面积、期限稳定;实行农户经营地块调整;实行土地经营权或承包权连片且不插花向单个农户集中,向新型经营主体集中。总的要求是“一主一辅一不得”,以土地经营权流转为主,以承包权互换为辅,不得整村打乱重分。

  “土地按户连片耕种既稳定了农民承包权,又放活了土地经营权,较好地解决了农村耕地‘分散化’‘碎片化’问题,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让农户多方受益。”沙洋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周洪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户连片耕种后,人工工资每亩平均节省200元,生产成本每亩平均降低300元,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推动了土地规模经营,促进了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截至2018年底,沙洋全县承包耕地面积141万亩,按户连片耕种面积达到129.98万亩,连片耕种率达92%。(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洁)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