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第一观察|为何联合国要纪念25年前在北京召开的这场大会?

2020-10-02 09:32: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1日,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以高级别会议形式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体现了北京世妇会的独特地位。联合国为何要纪念25年前在北京举行的这场大会?

  历史上,联合国共举办过4届世界妇女大会。首届大会于1975年在墨西哥举办,之后分别于1980年在哥本哈根、1985年在内罗毕召开过两届会议。

  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通过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达成促进男女平等、保障妇女权利的战略目标和政策框架。

  这是联合国历史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世界妇女大会,北京世界妇女大会所宣示的精神、达成的战略目标和政策框架,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世纪,都深刻影响着全球妇女发展事业。

  5年前,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时就指出:“北京世界妇女大会所宣示的精神,在世界催生了积极变化。”

  这一“积极变化”,首先在华夏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就在1995年,我国颁布实施了第一个旨在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国家级行动计划——《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它的制定标志着国家妇女儿童工作业务体系的形成。

  随后,在《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引领下,中国妇女事业稳步推进,并迈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

  日臻完备的法律法规为妇女权益保障提供有力支撑,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成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和内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让众多贫困女性从中受益……

  伴随男女平等理念的深入人心,妇女地位不断提升,妇女能力不断进步,巾帼风采也在时代舞台闪耀光芒。疫情防控中,女医生、女护士、女社区工作者、女民警、女党员干部纷纷挺身而出,构筑起钢铁防线,撑起“半边天”。

  “我们要为她们点赞。”这是习近平主席对广大妇女同胞的赞许,也是对我国妇女事业全面发展的肯定。

  放眼世界,北京世界妇女大会也推动全球妇女事业结出累累硕果。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的:“妇女社会地位显著提高,‘半边天’作用日益彰显,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已成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目标。”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给妇女脱贫、教育、健康、就业、权益保护等带来了新的压力,男女平等也面临新的挑战。

  联合国妇女署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日前共同发布的“新冠疫情全球性别应对追踪”数据显示,新冠疫情期间的社会保障和就业支持措施大都忽视了女性的需求,仅12%的国家采取特别措施保障女性权益。

   

  这样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纪念25年前在北京召开的世界妇女大会,重温北京世界妇女大会的重要精神,谋划全球妇女事业发展的未来,更显意义重大。

  如何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以实际行动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四点主张:

  

 

  这四点主张,为新形势下全球妇女事业指引了发展方向,再次体现了中国在世界妇女事业方面的领导作用。

  习近平主席还在讲话中就中国对全球妇女事业的支持作出实实在在承诺,包括继续设立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支持全球女童和妇女教育事业等。

  中国的承诺,同北京世界妇女大会的精神一脉相承。不仅彰显了大国的担当,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

  建设一个妇女免于被歧视的世界,打造一个包容发展的社会,需要全世界携手努力,共同行动。

  习近平主席倡议,2025年再次召开全球妇女峰会。这一倡议,将为全球妇女发展事业擘画出更加光明的前景、更加灿烂的未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