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烈火中的精神丰碑——邱少云

2020-10-05 16:42:00 来源:环球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视频链接: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409rBRh3GCT

  视频由重庆市铜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

  唯一的家书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鲍宇雁 实习记者 史可欣】在今天重庆市铜梁区,蔚然矗立着一座伟大战士邱少云的英雄纪念碑。1926 年,邱少云出生在铜梁县关溅乡玉屏村邱家沟(今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少云村)一间孤零零的草房中,他9岁丧父、11岁丧母,13岁就开始了长工生涯,因家庭贫苦,邱少云没有上过学,在参加解放军后,一边苦练杀敌本领,一边学习写字。1951年3月25日,邱少云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员。

   

  “前些日子,我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明天就要出国打仗去了。听指导员说,侵略者在那里杀人放火,干尽了坏事。他们占领我国台湾省,还想占领我们的国家,我们就要回到旧社会去,分的房子和土地又要被地主夺去。我恨死了侵略者。到朝鲜后我一定拼命打仗,不怕死,为了让所有的受苦人都能过上好日子,我死了又算个啥!”

  这封家书写于1951年3月15日,是邱少云在奔赴朝鲜战场前写下的,也是邱少云一生中唯一的一封家书:“我决心杀敌立功,带着光荣花回来看你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两天后,1951年3月17日,这支部队乘上火车从内丘出发,昼夜兼程,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

  夜袭“319”高地

  上甘岭战役于1952年10月14日打响,在距离上甘岭主峰不远

  的地方,有一处被标称为“391”的小高地,高地附近有一条长达3公里的开阔地。邱少云所在的29师部队担负攻击“联合国军”前哨阵地391高地的任务。

  为了规避敌人的空军和炮火优势,志愿军在攻坚作战时,一般都是夜间行动,但是这样的战术对于进攻391高地并不完全适用。长达3公里的开阔地,即便是夜间经过也几乎要一路匍匐,隐蔽在杂草中才能不被发现。再加上攻坚战斗的时间,一个夜晚远远不够。29师把进攻391高地的计划分成两步:第一天晚上,隐蔽接近敌人;第二天晚上,发起进攻。这也就意味着,两个晚上之间,进攻部队要在敌人的眼皮底下潜伏整个白天。他们要把自己当成石头、当成土地,一动也不能动。

  1952年10月11日,夜色降临时,进攻391高地的任务开始了。500多名突击战士在敌阵地前沿的草丛中潜伏,邱少云处在整个进攻阵型的最前端,距离敌人阵地前沿不足60米。他所在的区域是一小片洼地,前面是一个小土包,侧后有条小水沟,是一处天然隐蔽所。

  在烈火中永生

  12日12时左右,美军盲目发射燃烧弹,一发落在了邱少云的潜伏点附近,其中一发燃烧弹落在邱少云潜伏点附近,草丛立即被点燃,火舌在蔓延,衣服烧着了,毛发烧着了,那些火焰开始在邱少云的身体上跳跃着,并一点点吞噬着他。这时候,邱少云只要从火里跳出来,就地打几个滚,就可以把身上的火扑灭,或者往不远处水沟里一滚,也可以把火扑灭。但是这样一来,就会被山头上的敌人发现,身后的整个潜伏部队,都会受到重大损失,他选择放弃自救。

   

  火,足足烧了三十多分钟,邱少云忍受着烈火焚身的痛苦,双手深深地插到泥土中,任凭烈火烧焦头发和皮肉,他像千斤巨石一般,趴在火堆里一动也不动,直至牺牲。

  这位伟大的战士,直到生命最后一息,也没动一寸地方,没发出一声呻吟。这一壮举实践了他在入党申请书中所写“为了世界革命,为了战斗的胜利,我愿意献出自己的一切”的钢铁誓言!

  1952年11月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定为邱少云追记特等功。1953年6月,他获得“一级英雄”称号。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邱少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同时授予他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2].邱少云——烈火中永生[J].青海党的生活,2019(10):65.

  [3]周神青.邱少云:严守纪律烈火永生[J].党课参考,2018(21):38-51.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高地潜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