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北京“六稳”“六保”工作一线实录

2020-10-09 18:3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题:北京“六稳”“六保”工作一线实录

  新华社记者骆国骏、涂铭、关桂峰、陈旭

  系列政策“组合拳”稳住市场主体;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稳住投资;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守住就业底线保民生……

  今年以来,北京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迎难而上,全力以赴。

  惠企政策频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在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北京金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里,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进行试剂研发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金豪制药立即启动了病毒检测产品的紧急开发。“需要在区内完成土地规划、备案项目审批等工作,然后再向市里申报,事项复杂,又处于疫情期间,办理审批时心里很没底。”公司总经理张誌说,没想到只用了不到三天时间,相关部门就为企业办完了备案项目审批、调规划等多项业务,为产品研发和提升产能赢得了宝贵时间。

  疫情发生后,北京启动“战时动员”,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另一条“战线”也同步紧张展开——

  大年初二,北京专题调度稳投资工作,大年初五起密集召开30余次会议,逐一调度各区各部门促投资和重点项目开复工……

  从协调企业复工复产的防疫物资到解决原材料需求,从打通供应链、产业链到出台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16条和新9条措施、复工复产10条措施……一条条政策“干货”将“真金白银”直接送达企业。

  “政策高效落地,项目审批不再层层走程序。”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谈绪祥说,帮助解决企业当下的困难,就能保住北京的可持续发展。从企业“出门寻策”到政府“上门问需”,疫情之下,北京市区两级主动走访企业、送“服务包”,实现服务事项“一口进、一口出、不用跑、办成事”。

  今年以来,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部分企业资金链紧张,市场预期和投资信心不稳。北京市通过“减、免、缓”等惠企政策“组合拳”,为中小微企业投资供血续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荣万家(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是今年在北京经开区新注册的一家企业,自入区以来就享受到了中小微企业社保费用减免政策的红利。“原本每月企业需要负担三险社保费12.8万元,但减免后只缴个人部分的社保费4.18万元即可,这对我们来说真是‘及时雨’。”该企业负责人说。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介绍,北京市延长执行阶段性减免和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数据统计,截至8月底已经为企业减负747亿元,预计到年底还将为企业减负400多亿元。

  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也让各类市场主体吃下了在北京长期发展的“定心丸”。北京两年连推三版改革方案,共推出395项改革措施,在全国率先实行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扩大简易注销改革范围,创新解决企业“入市”“退市”难题……北京市作为世行评价中国营商环境样本城市之一,已有88项改革举措被世界银行采纳,7方面的28项改革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借鉴。

  稳投资、促消费,新动能跑出“加速度”

  投资转正!金秋时节,北京收获了一个好消息:顶住疫情冲击,1月至8月,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企稳转正,累计增长0.6%。

  时值国庆、中秋双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货运区北侧,机器轰鸣,工人紧张有序作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建设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经理管仲介绍,目前,园区内市政基础设施完成近半,7条市政道路今年年底具备通车条件。货物可在保税前提下,灵活存储在机场口岸功能区及综保区内,极大优化业务流程和货运流线。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投资发挥重要作用。北京市聚焦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和高精尖产业,千方百计、不失时机抓好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今年新开工项目近1400个、总投资超7500亿元,为去年同期1.7倍,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

  除了紧抓“大项目”,北京市还加大力度释放社会投资动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聚焦民间投资参与意愿较强的新基建、传统基建、城市更新、公共服务等领域,加大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力度,公开推介总投资超1100亿元的100个项目。“极大调动了各类投资主体的积极性,提高企业投资信心、改善市场预期。”谈绪祥说。

  一手抓投资,一手促消费。疫情曾让火热的首都消费市场一度按下“暂停键”,为此,北京市今年6月发布促进新消费引领品质新生活行动方案,围绕培育新模式、提升新品质、优化新供给、布局新基建、营造新环境5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措施,全面推动北京消费市场回暖升级。

  今年“十一”假期恰逢国庆、中秋双节,北京开展88项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其中包括在10月份再发1250万张消费券,一些商圈再现了往日火爆的消费景象。在顺义区的中粮祥云小镇,节日期间推出的以表演艺术为核心的户外艺术季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往“打卡”,祥云小镇10月1日至6日累计销售同比去年提升12%,客流与去年客流基本持平。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北京积极培育投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今年以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逆势上扬,信息经济、数字经济蓬勃发展,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上半年新开通5G基站5135个、累计开通2.25万个;启动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规划建设,累计开放151条、504公里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国家车联网基地、自动驾驶汽车智能网联产业化等项目加快建设,一批重大集成电路项目引进落地,北京奔驰制造改造升级、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第三代先进半导体业标准化厂房等重大项目加快实施……新基建以及高端制造业投资逆势增长,“北京智造”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

  援企稳岗保就业,民生兜底不“打折”

  就业民生首,枝叶总关情。疫情给今年就业形势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和难度。北京高校云集,疫情给毕业生找工作带来特殊困难,24万高校毕业生如何就业?

  北京市人力社保、教育系统和国资委等部门,联合开展毕业生线上招聘活动3000余场;开发“京尤码”加强企业与毕业生的有效对接;出台“京8条”激励企业吸纳就业,对毕业年度内北京市高校毕业生,招用企业可享受社保补贴,中小微企业还可享受6个月的以工代训补贴,毕业生首次就业是灵活就业的,还可享受最长三年的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一揽子保就业措施相继落地。

  今年,北京市明确事业单位招收应届毕业生比例达80%,国有企业扩大招聘规模。“2020年北京地区招聘应届毕业生约500人,总人数是2019年的3倍。”北京银行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市属国有企业,北京银行深挖人才缺口,开发岗位需求,带头扩大招聘规模。

  疫情重创了民航业,年初疫情严重时期,航企营业收入普遍大幅下降,队伍稳定遭受严峻挑战。得益于北京市“以训稳岗”政策,仅南航北京分公司一家,就有4700多人参加线上培训,企业还得到政府临时性岗位补贴600余万元,培训补贴1000余万元。

  “一揽子政策为我们6000多人的企业雪中送炭,对于稳定队伍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党委书记柳征说。

  “截至今年8月底,北京市城镇新增就业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56%,经受住了疫情的严峻考验,稳住了就业基本盘。”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熙说。

  就业基本盘稳住了,老百姓对“好日子”的追求并未止步。今年1月至8月,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0.2%。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市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好日子”。

  阶段性扩大价格临时补贴范围和提高保障标准,及时下达补助资金预算超1.1亿元;扩大失业保险覆盖范围、放宽申领条件,实施阶段性失业补助金和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政策……北京不断强化对困难群众兜底保障,让更多人感受到温暖。

  在石景山区“八角新乐园”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浇筑路面,年底前占地2.8万平方米的公共休闲活动空间将向公众免费开放。“这里曾是早市,天一亮在家就能听到嘈杂声。”居民赵振英说,听说要建成绿地公园,街坊邻居都特别高兴。

  这样的好消息还有不少:北京市今年计划开工8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目前已改造新开工项目43个、完工13个;完成棚户区改造超6000户,棚改安置房新开工近20个、超2.5万套,实施“留白增绿”超870公顷,建设提升便民网点超600个,启动34个第三批公共空间改造提升试点项目……一批民生福祉项目频频落地,将为更多首都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