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福建福州:20年间 推动实现“数字蝶变”

2020-10-12 09:39: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广网福州10月10日消息(记者万存灵 通讯员福州日报记者林瑞琪)今年,是数字福建建设20周年。20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嘱托,始终高度重视数字福州建设工作,将“数字”基因深植福州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推动福州实现“数字蝶变”,为数字中国积累丰富鲜活的经验。

  经济发展之变:数字经济成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2000年6月,五凤山麓,福州软件园创业楼迎来首批入园企业。“当时,园区的研发楼宇只有寥寥几栋,产业规模仅12.7亿元,入驻企业127家。”福州软件园管委会负责人回忆。

  20年过去,福州软件园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创新成果层出不穷。195栋现代楼宇拔地而起,770家软件相关科技企业在此安家,技工贸总收入超千亿元。“一园多区”模式将福州“软实力”辐射全市,福州成为全国首个“中国软件特色名城。

  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传统产业也正颠覆以往“笨重”的印象,变得时尚而轻盈。

  棉絮纷飞,噪音轰鸣,纺织车间人头攒动……这是长源纺织总助王兆生记忆中的传统纺织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台纺织机器要多人控制,万锭用工平均数约为200人。”

  如今,走进长源绿色示范车间,只见上万平方米的厂房内数十排机器高速运转,万锭用工数仅25人。不仅如此,通过集中监控,数据实时集成、分析与处理,可实时掌控厂内各车间、生产线的动态,并实现生产过程故障诊断、报警。

  统计显示,2019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达3900亿元,GDP占比超40%,今年将力争突破4500亿元。

  日常生活之变:医、购、行更轻松更便捷

  2001年年底,福州鼓楼区内7个信息化社区建设试点小区基本实现宽带网布线到户。20年过去,“数字”冲破电脑屏幕,栖身于福州大大小小的生活场景,人们享受到的不仅是速度,更是方方面面的获得感提升。

  看病更轻松了。“过去到医院去看病要排三四个队,回到家筋疲力尽,小病也成了大病。 ”老福州张木兰老两口年过七旬,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以往排队看病成了二老的“头等难事”。

  “现在坐在家里就能看病。”通过微信预约挂号,二老可以视频问诊,医生在线开方、医保在线实时结算、药品在线下单送货到家。接诊医生还可以通过福州市区域互联网医院平台,查看病人三个月内在福州市所有医院的看病记录更精准诊疗。不仅如此,在线下,VR智能导诊、刷脸挂号等就医场景正逐渐成为福市民就诊的新常态。

  购物更畅快了。把脸对准屏幕,输入手机号,点击确认,10秒搞定付款!无需拿钱包,无需掏手机,在东百中心和三坊七巷,市民吴月云体验了一把刷脸支付,为之连连点赞。

  去年5月,鼓楼东街口打造数字街区,全省刷脸一条街落地,为商圈消费升级提供新支持。同时,消费者打开支付宝就能对美食、电影等进行线上预约、线上支付,还可以实时了解各大停车场信息,并直接缴费。商圈的数字化改造让线上的信息流与线下的客流、服务体验深度融合,使经营者和消费者更好地连接。

  出行更便捷了。“乘公交、坐地铁基本靠‘e福州’,我的零钱包也下岗了。”市民梁亮对“e福州”APP的评价道出了榕城市民的出行常态。

  作为福州新型智慧城市的统一入口和基础支撑平台,“e福州”带来的便利不止于出行。其不断深化的九大高频领域应用场景还为市民们带来了教育缴费、药店扫码支付、政务服务等诸多便捷生活体验。截至今年9月,“e福州”APP累计注册用户突破700万,用户使用服务达3.38亿次以上,位居全国政务便民类APP前列,成为越来越多福州人手机里的常驻APP。

  社会治理之变:“智”治带来持续获得感

  20年来,福州的“数字之治”始终坚持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入手,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持续增强。

  “12345,有事找政府”,这句口头禅在福建发端于福州鼓楼。2003年1月,12345平台在鼓楼正式开通,鼓楼居民、企业遇到问题,都可以向平台投诉或咨询。2006年,该平台升级为福州市级热线服务平台,2012年,这一模式向全省推广。

  与能级提升相伴的,是诉求渠道持续扩充,市民可通过微信、APP等10种方式发声;是更高效的诉求受理,平台可智能受理、即时问答,进行诉求自动批转……通过平台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群众大大小小的问题解决好。

  与此同时,福州还依托“数字城管”主动发现问题,把治理之“手”伸向更广领域。

  自2013年正式上线以来,福州市数字城管系统将涉及公用设施、道路交通、市容环境等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编织成了一张由115类“部件”和79类“事件”构成的大网,对接全市470多个处置责任单位,形成一套包罗万象的大城管格局,实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派遣任务、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福州不断变大变美,城市治理的步子越走越细。“数字”在治堵、防涝等领域大显神通,成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引擎:由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自主研发的信号灯智能控制平台将往日孤立的信号灯串联起来,可对一条道路的多个路口实行一键式远程控制,实现全线绿灯通行;福州在全省首创的城区水系联排联调监测体系,织起一张智慧防涝网:各库湖闸站的水位如何,城区易涝点是否积水,系统都能通过智能监测几秒钟便获得结果;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战中,福州在短期内上线全省首个房屋结构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房屋信息全要素录入,房屋管理动态化、精准化……

  2019年9月,福州全面启动全国首个自主开放城市大脑建设,随之开启百余项数字应用示范场景建设,智慧停车、人脸识别、城市大数据平台等一批场景相继投入使用。

  着眼于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数字化的“大智慧”正在福州的社会治理中开花结果。

  发展理念不变:“数字福州”一以贯之

  20年来,历经传承发展,从经济发展到城市建设、从社会治理到民生改善,以“数字福州”建设为笔,福州勾勒出一幅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发展画卷。

  2018年4月,“数字”回归源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榕盛大启幕。福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运用峰会成果,发布《“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一步明晰发展路径,定下发展目标,梳理生成了一批“数字福州”建设项目。

  近年来,福州密集出台了《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三条措施》《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七条措施》《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三条措施》等系列政策措施,全方位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集聚化发展。去年6月,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将“数字福州”作为福州产业发展的三大主攻方向之一,在财政、科技、用地、园区、招商等方面出台新政策,为数字产业发展创造更加优越的环境。

责任编辑:王冰姿
新闻关键词:数字福州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