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潮涌长三角】“钢城”到“港城”,马鞍山如何推进对外一体化?

2020-10-15 21: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提到对外开放,沿海港口城市总会因其独特的地理优势成为开放的窗口。马鞍山虽地处内陆,但作为长三角一体化节点城市,这座“因矿而兴”的城市成立了综合保税区,正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努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马鞍山综合保税区充分利用郑蒲港新区港口优势,加速转型升级,演绎从“钢城”到“港城”的美丽蝶变。10月14日,记者跟随“潮涌长三角 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采访活动走进马鞍山综合保税区,实地感受“港城”新魅力。

全面对外开放:马鞍山综保区优势明显

  据介绍,马鞍山综合保税区于2018年9月正式封关运行,是安徽省继合肥、芜湖后第三个获批的综合保税区。综保区选址在郑蒲港新区,港口坐拥长江深水岸24.5公里,是安徽江北地区通达江海的门户港口,也是安徽省唯一一个区港联动型保税区。

  在综合保税区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高鹏看来,综保区最大的优势在于成立时间短,政策力度大。“综保区通过与安徽省自贸试验区区域联动,不断放大辐射区港联动效应,形成多方共赢合作模式。”高鹏说。

  高鹏进一步介绍,在与企业合作方面,综保区注重对企业的服务性,这有利于吸引多家企业入驻综保区。疫情之下,线下销售受到很大冲击,综保区通过政策引领、交流座谈等形式改变了多家企业的经营模式,成功转型跨境电商企业,线上线下双线销售并行,深受企业支持。高鹏笑着说:“目前我们还有在建厂房,但企业已经迫不及待地进行了预定。”

  据悉,目前综保区内涵盖14家工业企业、19家跨境电商企业等共计87企业。2020年1—8月综保区进出口总额达到10.08亿美元,超过了2019年全年总额,并争取在2020年全年达到进出口总额15亿美元的目标。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马鞍山综保区打开便利之门

  跨境电商企业涉及到跨关区。以前,货物到达马鞍山综保区通过查验之后需转到南京专区禄口机场出货,南京方面需再进行转关业务操作,费时费力。现在,马鞍山综合保税区与南京禄口机场海关进行对接,不需二次查验,不需转关业务,彻底打开了便利之门,与长三角地区协同发展。

此外,综保区地处长三角一体化节点城市,与合肥、芜湖、浙江等地相连,区位优势明显。在马鞍山设立综合保税区,有利于改善长江流域北岸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分布点较少的局面,辐射带动一江两岸共同发展。

  未来,综保区在与郑蒲港联动的基础上将加快对接苏州保税区,争取在新区建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的“区外区”,并积极申报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和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完)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