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扶贫日里话脱贫:海口丰盈村的“丰盈”故事

2020-10-17 14:30: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为展示海口扶贫工作的成果及民生改善情况,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脱贫攻坚海口策”系列报道,讲述海口脱贫攻坚故事,传播脱贫攻坚中最真实、动听的声音。 

   

  孙小斌翻看脱贫户台账等资料(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丰盈村,以前却并不“丰盈”。

  这个位于海口市西海岸西秀镇的村子,共有24户贫困户,可全镇一共51户,丰盈村就占据了“半壁江山”。

  孙小斌2016年6月刚到丰盈村驻村,就给自己定下规矩:“输血式”帮扶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只有帮助贫困户“造血”,脱贫成色才足,效果才实。

  在林树科的身上,孙小斌就尝到了“造血式帮扶”的甜头。

   

  孙小斌(中)帮助贫困户郑枋桂干农活(受访人供图)

  今年58岁的林树科是海口市西秀镇丰盈村里“有名”的脱贫户,有名,是因为变化大。

  林树科一家三口人,儿子患重度精神残疾,自己的右手意外被高压线砸到,从此无法进行正常活动,一家人挤在狭小瓦房内,只能靠着低保艰难度日。正当他一筹莫展时,帮扶责任人孙小斌找上门来,让他感受到了温暖。

   

  孙小斌(右)帮助贫困户郑枋桂干农活(受访人供图)

  “虽然村里脱贫攻坚任务重,但是6个帮扶责任人都十分尽心尽责,尤其是孙小斌同志,采用因户施策的办法,贫困户的收入上来了,有积极性了,日子越过越好。” 丰盈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中队长、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永忠提起孙小斌竖起大拇指。

  孙小斌是丰盈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了解到林树科家里还有菜地时他开口了:“你的手虽有轻微残疾,但还能干轻活,完全可通过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好。”在孙小斌的多番劝说下,林树科一改之前的颓废,重新拿起了锄头,开垦出菜地,种上了蔬菜。

   

  孙小斌(左)帮助贫困户林树科干农活(受访人供图)

  看到林树科的改变,孙小斌很高兴。可是问题又来了:地太少了怎么办?

  孙小斌看到菜地附近的垃圾堆放场有了主意,“将垃圾清理出去,既美化了村里环境也可以开垦出一块肥沃土地。”撸起袖子,孙小斌帮助林树科整理起垃圾场,从0.5亩到4亩,林树科的菜园不断扩大,随着收入增加,他的笑容也逐渐多起来。

  现在,每天早上林树科都会去照看种植的4亩菜地,晚上去附近工地做工,农闲时去海边挖些海螺进行售卖,家庭总收入达到5万元,还住上了两层的小楼房。“现在的幸福生活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多亏了政府和帮扶人给我的鼓励和帮助。”

  “感谢西秀镇政府和帮扶单位海口市电信局的帮助,让我一家从贫困的泥潭中走了出来。”2019年,脱贫后的林树科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孙小斌的手中。因为不识字,这是一封林树科口述、别人代笔的《感谢信》。

   

  贫困户儿子患有精神疾病,孙小斌(右)耐心教他如何施肥(受访人供图)

  同样表达感谢的,还有王录才夫妇。

  丰盈村处在城郊地区,人均土地只有0.22亩,光靠发展种植业村民无法脱贫。“居于城镇边缘,可以发展有条件的村民就业,既增加收入也能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 孙小斌当即想到贫困户王录才,夫妻二人都具有劳动能力,完全可以采用就业方法脱贫。

  通过与多部门协调,王录才夫妻进入海口玉禾田环境公司当保洁员,家庭年收入也达到了6万元。“有了稳定工作,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王录才高兴地说。

  “针对贫困户,近几年开展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就业帮扶。” 驻村第一书记陈永忠介绍,他们从本地企业入手,成立顺吉成水产养殖合作社和海口海味榔加工生产合作社,让贫困户去务工,增加收入。

   

  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孙小斌(右)帮助贫困户卖光农产品(受访人供图)

  2019年11月,在孙小斌和其他帮扶责任人、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

  “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孙小斌仍像往常一样,以一周十次的频率往脱贫户家里跑,聊近况话家常。身体单薄的他干起农活一点也不含糊,能够帮忙的事都做得井井有条,村民信任他,同事敬佩他,他用心奉献获得所有人的赞赏。

   

  孙小斌(左二)多次组织消费扶贫大行动助农户增收(受访人供图)

  对村民而言,孙小斌这样的帮扶人是他们最亲近的人,也是他们眼中关心长辈的孩子,“家里的衣服、床、门窗等等都是他们帮我弄的,有他们在,日子过得很幸福。”72岁的脱贫户张定金十分感激孙小斌,每当他走访后都坚持送他,并嘱咐一句:“慢走啊,孩子!”

  “丰盈村的小葱品质特别好,我们正在申请注册‘丰盈小葱’的品牌,有了品牌,小葱的价格提高,将惠及全村的居民。” 现在,孙小斌仍在为丰盈村寻求新的产业发展方向。

  丰盈村,正在真正变“丰盈”。

   

  今年疫情期间,孙小斌(右)帮助农户处理小葱(受访人供图)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海口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