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企业开办“210”标准 湖北省证照办理再提速!

2020-10-24 01:38: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武汉10月23日电(任禹西)提出新的更高目标,用最快的速度为企业服务,湖北省压缩许可审批办结时限,证照办理再提速。今年,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中提到,2020年8月底前,将企业开办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和社保登记等四个环节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全面落实企业开办“210”标准(一表申请、一窗发放,一天办结,零收费发放一套三枚公章)。

   

  图为鄂州市政务服务中心 新华网任禹西 摄

  鄂州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范玉姣介绍:“一表申请意味着,企业开办所需的所有信息采集,只采集一遍,然后汇总成一套综合表格,通过后台系统分发到5个部门审批,简化了以往企业信息被各部门重复采集的程序;一窗发放是指,企业的营业执照、发票、公章等全部可以在企业开放综合服务窗口一起领取,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就不用去各个窗口多次领取;一天办结指的是,企业开办的整个流程在一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极大地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零收费是指,整个过程不收费,并且能免费领取一套企业公章。”

   

  图为鄂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业务详情 新华网任禹西 摄

  据悉,全面落实企业开办“210”标准是省委省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让市场主体活下来、留下来、发展好的一项重要举措。“210”这三个数字看似简单,背后付出的努力却不简单。为了将“210”标准落实到位,让企业真正享受到便捷性,工作人员承担了比以往更高的工作要求和强度。截至9月底,全省共免费赠送印章5.29万套,合计为企业减免费用1215万元。

  “210”标准的制定得到了湖北省各地区的积极响应。以鄂州市为例,鄂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抓手,着力在“简”字上做文章,积极实行企业开办“210”标准,最大化精简市场准入环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了市场准入再提速。

   

  图为自助办理营业执照设备 新华网任禹西 摄

  从具体的落实过程来看,鄂州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市人社局等部门联合起来,对非法定涉及企业开办事项、程序和提交材料进行了全面清理,取消银行开户许可,并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社保登记4个环节压缩为“一表申请、一窗发放”2个环节,实现企业开办四个部门的业务申请和出件只到“一窗”、只进“一网”。经过流程等简化和合并,鄂州市企业开办时间由2.5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甚至最快的时候可以当场完成业务办结,立等可取。

   

  图为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 新华网任禹西 摄

  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雷青表示,“210”标准的出台很大程度提升了政务服务供给能力,此外,东湖高新区还积极发挥互联网优势、优化服务模式为企业证照办理提速。目前企业开办的网办率已经达到99%,企业其他变更业务的网办率也达到70%以上,企业注销的网办率也一直在上升。

   

  图为企业登记服务专区 新华网任禹西 摄

  “现在到现场来办业务的人已经非常少了,大部分企业都习惯在网上申请办理,如果在办理过程中遇到问题,我们还有帮办服务,帮办服务也从线下延伸到了线上,每个业务都要做台账,每一步办理流程和问题都会被记录。此外,工作人员也实行了轮岗制度,经常调换岗位,让大家熟悉多种多样的业务政策和技巧,同时也便于为企业提供综合性引导服务。”雷青说。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