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违规收集用户信息 易信、脉脉、知聊等社交App被工信部通报

2020-10-30 14: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0日讯 (记者 王雅茜)近日,工信部通报了2020年第五批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APP。脉脉、知聊、易信、等等多款社交App因违规收集用户信息被通报。 

  易信APP的应用开发者是浙江翼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翼信科技”),根据天眼查资料,翼信科技成立于2013年8月14日,注册资本1123.1万元,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是其大股东,持股65%,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持有翼信科技35%的股份。易信APP于2013年8月正式上后,2014年用户人数首度破亿。 

  与易信一同被通报的还有脉脉,脉脉于2013年10月上线,定位于实名制职场社交平台,基于“实名职业认证”和“人脉网络引擎”帮助职场人拓展人脉、交流合作、求职招聘。2019年4月,宣布用户量突破8000万。 

  通报信息显示,脉脉的应用开发者是北京淘友天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淘友天下”)。公开资料显示,淘友天下成立于2012年1月20日,注册资本315万元,实际控制人林凡持有其88.75%的股份。记者了解到,脉脉的主要竞争对手为领英中国。根据易观千帆的数据报告,无论月活还是日活,脉脉(月活800万+,日活170万+)都远远超过领英中国(月活80万+,日活12万+),占据商务社交市场头把交椅。 

  知聊的应用开发者是杭州知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易信、脉脉不同的是,知聊还存在违规使用个人信息的情况。 

  工信部表示,对问题突出、有令不行、整改不彻底的相关企业,采取全面下架、停止接入、行政处罚以及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或失信名单等措施,依法严厉处置。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