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鲁网原创】百世快递遭用户集体投诉:双十一到了,百世快递“不干了”

2020-11-03 15: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日讯 (记者 王雅茜)伴随着双十一大幕的拉开了,双十一购物节的业绩“捷报”也频频传出,然而与各大榜单同时登上“热搜”的,还有全国不少百世快递站点“罢工”、“快递超时不派送”的消息。新浪微博上的各地网友纷纷发博吐槽,更是成立了#今天百世快递倒闭了吗#等话题榜。 

  近日有不少市民投诉百世快递多家站点倒闭、老板跑路的消息,无数快递都积压在了站点无人配送,这让不少等待收包裹的市民心里十分窝火。今天上午,有网友发文调侃“早上七点多醒来眼皮就一直跳没停过,莫非是我的百世快递要动了?” 

  “物品在快递中转站滞留多日,没有配送,客服互相推诿,没有人解决问题,欺骗消费者。由于所寄物品为尿不湿,宝宝必需品,时间的耽搁,已严重影响到宝宝的日常生活,要求快递公司给予解释,道歉,并对消费者造成的损失给予赔偿。”南京的市民王女士表示。 

    

  “快递到了好多天了,也不给向站点送,打了电话也没有用,眼看着就自动确认收货了却收不到。”家住山东济南的杨先生无奈说。从杨先生提供的订单信息上,记者看到,自10月18日物流信息显示由济南转运中心发出已经过去近8天的时间了,物流信息仍然没有任何更新。 

    

  除了物流信息长时间不更新的情况外,还有不少市民反映,小区附近的百世快递站点倒闭了,负责人跑路。据山东泰安网友所提供的百世快递物流信息出现“请您及时到您要求的自提站点收取包裹”的提示。另外,山东淄博的网友提供订单的百世快递物流信息显示“此件存在异常,无法继续中转,请尽快与快递公司/商家核实、确认后续方案,感谢您的配合”。家住淄博周村的小韩说:“淄博周村四个百世快递站点都罢工了,无奈只能联系客服尝试改新地址。”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打开“百世快递”页面,关于百世快递的投诉贴数量已达到8846起,“配送时间慢”、“包装损坏”“快递员态度差”成为用户投诉的高频词汇。截至发稿,在黑猫投诉平台,对百世快递的投诉一直处于不断攀升状态。

 

  针对上述网点倒闭、包裹滞留等问题,鲁网记者向百世快递进行了采访,其客服表示:“双十一期间快递激增派件时间延长,一些网点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后续我们也会加强管理和工作效率。对于部分网点出现倒闭,用户无法拿到快递的情况,我们总部会尽快派专员解决,尽快为用户进行派送。” 

  记者通过天眼查了解到,百世集团是一家集快递、快运、供应链管理、末端服务、运力匹配、国际电商物流、物流金融等业务板块于一体的物流和供应链服务平台。Wind数据显示,自2014年起,百世集团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多年为负。值得注意的是,据百世集团今年一季报显示,百世集团的营业收入为54.65亿元,同比减少20.5%;净利润为-7.43亿元,同比去年同期下降-221.52%。财报称,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快递业务的平均售价下降。 

  专家解读:经营战略不明确 自身管理机制不足 

  针对此状况,鲁网记者咨询采访了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张孝荣表示:“百世快递缺乏竞争力。在速度方面不如顺丰京东,服务方面不如四通一达,大件方面不如德邦。走到今天的困局,暴露出自身管理机制的不足。” 

  张孝荣表示,曾有百世快递的小哥曝出,百世快递的离职率特别高,第一个原因是待遇较低,赚的少,管的多,导致快递运送慢。第二个原因是服务差,对于客户投诉的问题经常解决不清楚,调换货更是需要客户自己登门等,如此循环,导致百世快递口碑变差。今年受疫情影响,快递行业抢夺客户资源,“价格战”愈演愈烈,某些站点持续亏损,于是乎,亏损老板索性收手选择退租跑路。 

  华为研究专家、《华为国际化》作者周锡冰表示:“一方面是价格战导致营收下降,利润下降,打击加盟商的及时配送及收件意愿。目前,在‘四通一达’、邮政、顺丰快递的体验中,百世快递的体验最差,丢包率最高,同时赔偿金额较低。第二,偏重轻资产的加盟商模式,缺乏自主的转运中心,导致潘镇割据,内耗严重,服务至上流于形式。第三,服务质量低、效率低。作为快递这是必须的,但是百世快递要慢于顺丰等快递公司,导致用户忠诚度下降。此外,百世快递虽然背靠阿里巴巴,却没有借势整合好这样的跨界战略新资源”。 

  此外,快递专家赵晓敏分析:百世快递全国网点倒闭,罢工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是百世快递公司内部的经营战略以及市场定位不明确的问题。今年以来,百世快递的股价一路下跌,现金流以及股价不断创历史新低。加之今年的市场环境,价格战惨烈,百世快递资金“弹药”不充足以及其自身的业务聚焦存在问题导致应急反应能力低,总部兜底能力差。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