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革命老区里的扶贫新事——江西吉安市提升脱贫成色见闻

2020-11-05 11:08: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南昌11月4日电 题:革命老区里的扶贫新事——江西吉安市提升脱贫成色见闻

  新华社记者熊家林

  “正生这次又获了五星级积分,看来今年的‘美德之星’跑不掉了。”

  “你最近产业搞得蛮好,分数也不差嘛!”

  在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沂江乡浒岗村不久前公布的“美德积分”榜上,今年56岁的脱贫户帅正生名列前茅,这已经是他连续两个季度获得最高评分。

  新干县扶贫办主任邹新明介绍,沂江乡“美德积分”行动采用积分制,每户在100分的基础积分上加减分。新干县在各村庄设立了“美德兑换商店”,贫困群众每获得一次五星级评分,就可以兑换价值30元的生活日用品。帅正生刚用积分券在“美德兑换商店”换了一个电源插座。

  此外,如贫困群众年终累计获得四次五星级评分,便可以在村里产业分红中获得15%至20%的收益上浮奖励。

  “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都有2000元产业分红,要是获得‘美德之星’,还能多分400元。”帅正生说。

  邹新明说,设置“美德积分”是为让大家知荣知耻、追求进步。今年以来,新干县已开展“美德积分”评比300余次,向贫困户发放兑换商品价值超5万元。如今当地已探索出积分兑换奖品、增加产业分红、上调资产性收益等多种激励形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图文互动)(2)革命老区里的扶贫新事——江西吉安市提升脱贫成色见闻 

  村民在新干县界埠镇武湖村进行旗袍展示,该村经常开展文艺演出(10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和逊 摄

  除了创新激励约束办法,吉安市还创新了“遇困即扶”等防返贫机制,提升当地脱贫攻坚质量成色。

  2018年,永新县文竹镇白源村脱贫户陈清桂操作机器时发生事故,导致腿部残疾,贫困再次笼罩了这个家庭。

  了解情况后,当地立即启动“遇困即扶”机制,把陈清桂列入脱贫监测户名单,帮他申请了临时救助资金,并在陈清桂康复后介绍他到附近工业园务工。陈清桂说,依靠务工收入和各类保障性政策,他家如今每月有近4000元收入。

  “不能等遇困群众成了贫困户才去帮扶,‘遇困即扶’机制通过建立预警式快速反应救扶体系,能进一步织密防贫保障网。”白源村驻村第一书记周璟说。

  截至目前,吉安市今年已对近1000户“遇困即扶”对象采取了应急救助措施。

  随着科技进步,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也开始成为脱贫攻坚战中的“利器”。

  走进吉州区脱贫解困指挥中心,电子屏幕显示出全区的“帮扶作战地图”。工作人员只要轻点鼠标,贫困群众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脱贫需求和相关帮扶举措等信息就会分列出来。

  “‘云平台’把贫困户的基础信息、分布情况,以及我们工作目标任务等全部纳入其中,能更好地为吉州区的贫困户做好精准对接。”该中心工作人员王瑛介绍说。

  吉州区贫困群众曹艳萍就是脱贫解困“云平台”的受益人。曹艳萍是聋哑人,找工作屡屡碰壁的她依靠大数据的精准匹配效能,成功在当地一家餐馆干起了洗碗工工作,每个月有2500元收入。

  曹艳萍的故事是吉安市通过创新机制提升脱贫成色的一个缩影。

  革命老区吉安是位于罗霄山片区的贫困地区。近年来,吉安5个贫困县陆续“摘帽”,57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但吉安并未缓下继续奔小康的步伐——积分换收益、预警式扶困、大数据扶贫……层出不穷的扶贫新事正不断见证着老区脱贫攻坚成色的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