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经济复苏强劲 宏观杠杆率增速趋缓

2020-11-05 14:15: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中国杠杆率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宏观杠杆率增幅为27.7个百分点,由上年末的245.4%上升到270.1%。其中,三季度宏观杠杆率攀升3.7个百分点,相比前两个季度,增幅快速回落。

  报告认为,三季度宏观杠杆率增速趋缓的主因在于经济强劲复苏。在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环境下,实体经济债务增速保持基本稳定,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会进一步提高,宏观杠杆率增速继续趋缓。

  “宏观杠杆率阶段性快速攀升进程基本结束,四季度宏观杠杆率将趋于稳定。”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晓晶在报告中指出。今年10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中国将是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基于这样的预期,我们认为四季度实体经济杠杆率将进一步企稳。2021年宏观经济复苏动力将更为强劲,宏观杠杆率增速将继续趋缓。”张晓晶表示。

  在前三季度金融数据发布会上,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谈到宏观杠杆率问题时表示,宏观杠杆率回升是宏观政策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国民经济恢复的体现,应该允许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

  近年来,我国宏观杠杆率高速增长势头已经得到了遏制。2009年至2017年,宏观杠杆率年均上升超过10个百分点;2017年到2020年,年均宏观杠杆率增幅是8.1个百分点,2017年以来,表外融资增长明显放缓,宏观杠杆率保持了基本稳定。

  阮健弘表示,宏观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国民经济恢复取得了显著成效,而且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效率已经明显提升,突出体现为国民经济稳步恢复,二季度GDP已经实现了正增长,这为未来更好地保持合理宏观杠杆率水平创造了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情况下,2020年前三季度,金融部门杠杆率保持稳定。上述报告显示,资产方统计的金融部门杠杆率各季度分别上升2.9个、-0.5个和-1.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共上升0.8个百分点;负债方统计的金融部门杠杆率各季度分别上升1.0个、-0.3个和1.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共上升2.3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期也表示,在今年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宏观杠杆率有所上升,明年GDP增速回升后,宏观杠杆率将会更稳一些。货币政策需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适当平滑宏观杠杆率波动,使之长期维持在一个合理轨道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王冰姿
新闻关键词:货币政策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