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开发式”扶贫增强“造血”功能——江苏常州对口帮扶陕西安康纪实

2020-11-06 10:06: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日前,作为脱贫攻坚“苏陕协作”的结对帮扶区县,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与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合作的“长荡湖1号”河蟹新品系生态养殖技术在陕西石泉扶贫中应用示范等农业产业项目,获得了常州市农业科技支撑扶贫项目支持。自2018年以来,金坛区累计有5项苏陕协作的农业产业合作项目获常州市科技项目支持,累计获得资金110万元。

  贫困人口数量居陕西省第一、贫困发生率居全省第二的安康市,在常州市倾力帮扶下,连续5年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在陕西省排第一。今年2月,安康实现全域九县一区全部脱贫“摘帽”,占陕西省近五分之一的贫困人口历史性告别贫困,两地齐心协力啃下了这块“脱贫攻坚”硬骨头。

  脱贫“摘帽”的背后,是25年来常州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与安康共商工作推进机制的不懈努力。2017年以来,常州市累计援助安康市苏陕扶贫财政资金20.1088亿元,安排扶贫协作项目1525个,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万余人。

  小玩具带动大产业:要引进企业,更要培育产业链 

  走进恒安毛绒玩具厂生产车间,玩具散发出淡淡的甜甜香味。这是一个盲盒,当你打开后,才知道自己会获得一个什么样的玩具。据车间负责人介绍,这款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市场,订单已经排到了四个月后。 

  

  “开发式”扶贫增强“造血”功能——江苏常州对口帮扶陕西安康纪实 

  安康毛绒玩具社区工厂。 

  恒安毛绒玩具厂是常州市对口帮扶安康市工作组2018年从扬州引入的一家企业,招收当地员工680人。恒安所在的恒口示范区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园,目前已落户40多家企业,形成了从毛绒玩具前端设计到终端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离家近、门槛低、收入稳定,老百姓都说“这是个吹糠见米的产业”。 

  在松坝缘标准化厂房里,一组组长朱同云带领年轻的组员,干着厂里较复杂的工序。她每天步行10多分钟上班,月收入3000元左右。她说,就近就业,一方面可以挣钱养家,一方面可以料理家务、照顾老人,挺好。 

  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已成为安康发展最快、带动力最强的扶贫产业、富民产业。 

  

  “开发式”扶贫增强“造血”功能——江苏常州对口帮扶陕西安康纪实 

  苏陕协作安康扶贫产品超市。 

  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安康市成为陕西省易地搬迁的源发地。安康市累计建设易地搬迁安置区1364个,搬迁群众26.84万户、94.1万人。大量搬迁到城市的农民变成市民后无事可做,尤其是近5万名留守妇女,无技术、文化低。 

  如何让这批面广量大的搬迁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成为常州和安康两市政府的“头等大事”。 

  “安康可以把移民安置社区作为承载地,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具体以毛绒玩具为主导,建设‘新社区工厂’,把农民变成产业工人,产业无污染、就业容量大、入职门槛低,还可迅速带动脱贫。”在一个多月的密集调研后,常州市对口帮扶安康市工作组提出了具体思路。 

  

  “开发式”扶贫增强“造血”功能——江苏常州对口帮扶陕西安康纪实 

  常州溧阳和安康白河举办“情暖童心——晨曦公益爱心大礼包”活动。资料图片 

  依托常州市对口帮扶安康市工作组23名挂职干部牵线搭桥,统筹市县招商精干力量“叩门”对接玩具行业领军企业,仅用两个月就实现了安康首家毛绒玩具工厂挂牌投产。 

  为加快产业承接速度,安康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打造安康新兴支柱产业的意见》等6个产业扶持优惠政策。设立了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玩具企业发展,并通过苏陕协作资金直接扶持、设立苏陕协作财信担保基金、“新社区工厂”发展专项补助等方式,让落户企业迅速形成产能。 

  一批批毛绒玩具从安康发往世界各地。2019年,天利宇、爱多宝、紫阳迪鑫等6家重点玩具企业已完成自营出口4700万元,共有14家毛绒玩具企业被认定为新增规上文化制造业企业。 

  女娲茶“飞”出大山:市场要什么,安康产什么 

  每年5月中旬到7月初,是安康市平利县女娲茶的夏茶采摘、加工期。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是常州安康两地合作建设的苏陕扶贫协作产业项目。该项目在苏陕扶贫协作资金的支持下,发展成为集种植、加工、销售和茶旅开发于一体的茶饮产业链项目,并通过技术培训、劳务用工、产品回购等形式,带动106户384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现代示范园区位于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1户537人,是平利县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尽管平利是历史悠久的茶乡,但因为交通不便,虽有好茶却无买家,多年来乡亲们的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 

  安康市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茶厂负责人罗延会告诉记者,茶厂年产值约为400万元,营销中心的餐饮也有四五十万元收入。去年带动贫困户106户共384人,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在平利,因茶脱贫的不只蒋家坪村。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平利建成了10万亩高效茶园、10万亩绞股蓝、10万亩富硒粮油、10万头生态猪、10万亩中药材“五个十万”现代农业,带动14238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常州在对口帮扶过程中,因地制宜地发展大闸蟹、小龙虾、有机白菜等产业,并围绕“市场要什么,安康产什么”的新思路,推进与安康在生猪养殖、中药材种植、生态渔业等方面的产业合作,真正实现“一边丰富常州市民的菜篮子,一边鼓起安康贫困家庭的钱袋子”。 

  安康旬阳县天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由当地农民胡来春于2012年创办,养殖了黑土猪、小龙虾,种植富硒大米等农产品。2017年,在常州市对口帮扶安康市工作组牵线下,合作社与常州市扬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产销协议。2019年,天佑的农产品在常州销售超过300万元。他们还在常州成立了销售中心,打响安康富硒农产品品牌。 

  农产品龙头企业培养了一个又一个。在旬阳县城关镇龙头村,46岁的王茂均把以前的老供销社改造成了拐枣酿酒厂。紧邻的山上种有1000多亩拐枣树,能年产50万到100万斤酒,产值达3000多万元。 

  在150万元苏陕协作资金扶持下,酒厂的规模扩大了。如今,金茂生态农业还成立合作社吸纳就业、推广林下种养殖、搭载电商直播消费扶贫。全县拐枣种植面积达36.9万亩,占全国总产量的80%,实现产值1.57亿元。 

  今年上半年,常州累计采购、销售4951万元的安康贫困地区农产品,安康绿色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三年互派近千人“接力”: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 

  初夏时节,在汉阴县城关镇中坝村2000亩猕猴桃产业园区内,溧阳援陕农技师、汉阴县农业农村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滕健康,正在指导技术员修剪枝条。汉阴土壤硒含量在40%以上,适合猕猴桃生长,这种红心品种三年挂果、五年丰产。 

  按照当地扶贫政策,一个搬迁点周围,配套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农场、一家社区工厂。2017年,陕西果业集团在这里设立了猕猴桃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吸纳易地搬迁户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三年来,通过实践摸索和苏陕协作的“农技强兵”长线帮扶,农户们变成了种植技术员。 

  滕健康告诉记者,农科站的技术人员带动当地栽培能手,上半年已经培训了六次。 

  

  “开发式”扶贫增强“造血”功能——江苏常州对口帮扶陕西安康纪实 

  2017年以来,江苏常州帮助陕西安康进行劳务培训110期,帮助贫困人口就业8682人,常州企业为安康提供了2.7万余个岗位,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974人次,带动贫困人口8267人。 

  两市镇镇结对36对、村村结对41对,56个学校帮扶安康55个学校。 

  “开发式”扶贫增强“造血”功能——江苏常州对口帮扶陕西安康纪实 

  安康市平利县蒋家坪女娲凤凰茶叶现代示范园。资料图片 

  不久前,园区的猕猴桃注册了品牌“硒猕一号”,预计今年每亩净利润能达到1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在苏陕协作300万元帮扶资金的支持下,中坝村猕猴桃产业园正在试点建设200亩高标准水肥一体化及配套设施,双河口镇凤柳村也在推进100亩猕猴桃标准化基地及灌溉设施建设。未来,“远程监管”智慧化种植,不仅能节水节电,农户们还可以“穿着皮鞋管田地”。园区还将与溧阳加深农旅合作,开发猕猴桃精深加工,打造田园综合体和水上民居,实现“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的蝶变。 

  从“输血”到“造血”,2017年以来,常州向安康选派帮扶干部46人次,专业技术人才455人次。安康向常州选派322人次专业技术人员挂职锻炼和交流学习,83名贫困学生到常州职业学校就读。 

  与安康结下25年深厚帮扶情谊的常州,对口协作的步履没有任何停顿。常州市驻安康市扶贫工作组组长、安康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宇告诉记者,常州帮扶安康的总体思路是市场化运作,引进与秦巴山区要素禀赋相契合的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引进能人和培养能人相结合,做到即使帮扶队伍走了,项目还能继续运转良好。 

  不光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安康百姓素质也在稳步提高。 

  “脱贫攻坚不仅使人的腰包鼓了,思想认识也提高了,内在更美了。”安康市平利县锦屏社区党支部书记江慧丽说。平利县锦屏社区有居民4000多人,主干道路上没有垃圾桶,路面却看不到垃圾。社区还借鉴常州在全国率先发起建立的“道德讲堂”,推举德高望重的人担任乡贤,弘扬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等传统美德。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张宇说。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让百姓持续增收、防止返贫?张宇表示,我们非常有信心,在未来能够继续把“开发式”扶贫落到实处,让安康的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常州与安康的共奔小康“协奏曲”,还在继续谱写。 

责任编辑:王冰姿
新闻关键词:玩具产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