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文化扶贫在行动·四川篇|永昌镇:让农民在公园里奔小康

2020-11-07 18:02:00 来源:川观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休市时的高安村德衣布扶贫超市 

  成博 川观新闻记者 肖姗姗

  走进永昌镇精品农业公园,一张巨大的示意图向游客展示了当地精品农业与文化旅游结合的总体思路,西北方是枇杷主题公园,东北方是研学旅行公园,西南方是现代农业公园,东南方是蓝莓主题公园,最南边是生态水果公园。因地制宜,在发展特色农业之外,从农田环境打造和设施配套上做文章,是当地以一产带动三产发展的思路。

   

  高安村农民集中安置点 

  11月5日下午,“文化扶贫在行动”四川站记者一行来到了永昌镇高安村和金龟村。过去的几年,当地通过莲藕、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种植,使村民的收入又上了一个台阶。

  高安村位于永昌镇南面,全村幅员面积4.5平方公里,辖13个村民小组,754户1810人,有贫困户106户179人。村里有大量妇女、老人和残疾人留守,他们虽然没有很强的劳动力,但几乎每家都生产了农特产品,“外出销售他们担不动、背不起,搭车外出销售除去车费后收入又所剩无几,”永昌镇党建办主任李凡告诉记者。

  为切实解决农户产品销售难的问题,通过向上争取项目,高安村在发展观光农业的观景台下方,修建了约1200平方米的农产品交易市场,取名德衣布扶贫超市(羌语“德衣布”意为“致富”),供老百姓免费摆摊设点,销售蛋类、禽类、水果蔬菜类、手工品类等农特产品,于6月17日正式开市。

   

  永昌镇精品农业公园示意图 

  借助传统的赶集文化打造特色集市,高安村一边帮助留守村民销售自家富余农产品,一边方便村民和过路游客购买当地土特产,既确保了留守村民在家门口创收,也解决了当地离集市较远的问题。

  与高安村相隔不远的金龟村,相传是大禹治水时金龟出没的地方。据金龟村党支部书记刘刚介绍,金龟村引进了西羌莫尼山庄园等2家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在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的规模效应带动下,成立了“金龟惠农合作社”,带动周边老百姓发展精品农业,变传统耕种模式为集约化、规模化经营。

   

  金龟惠农合作社的猕猴桃园 

  刘刚表示,金龟惠农合作社种植猕猴桃面积497亩,计划总投入500万元,现已投入400余万元。村里35户122人通过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劳力入股的形式参与经营,其中贫困户参股6户21人,合作社猕猴桃将于今年正式挂果盈利,今年预计产值将达到100万左右。“从2021年开始进入盛果期,预计产值平均每年达到500万左右。如果市场行情变化不大,预计股东年利分红将是投资的1.5倍左右,分红年限10年以上。”对于未来,刘刚有着美好的预期。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