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通讯|千里“商缘”进博牵

2020-11-09 10:23: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上海11月8日电(记者蒋励 周蕊)“你这里有进口鲜肉展商吗?”

  “有猪肉(展商)。有需求吗?”

  “要牛肉(展商),他们企业生产牛肉干。”

  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7号馆里,一张贸易洽谈桌旁,两名“桌长”匆匆相遇,三言两语间,为各自负责的洽谈桌前未谈妥的参展企业代表牵线搭桥。

  这是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贸易投资对接会场的一幕,这样的洽谈桌有80个。境内外企业代表在洽谈桌上“一对一”介绍业务情况,“桌长”则四处奔走,帮他们在更大范围互通有无。即使在用餐时间,洽谈桌也座无虚席,展商都希望能在现场“牵手成功”。

  庄阳是对接会B区的一名“桌长”。每天,她都在企业间传递供需信息,力争促成交易。“我们这个岗位就是‘红娘’,能够通过我们这样的星星之火,最终累积成可以燎原的贸易量,我很开心。”她说。

  外国参展商对“红娘”们的贴心服务感触颇深。具有百年历史的意大利拉卡布奇诺红酒品牌代表马可·戈博说,在进博会展示其家族红酒品牌就像赶赴一次“越洋千里的约会”。在这里,他深深地感受到了进博会和中国市场的魅力。

  对接会B区区长朱军表示,3年来,外国参展企业切身体会到进博会带来的商机,以及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这些企业纷纷聘请中方代表参会,这也是今年对接会一大特点。

  此外,主办方专门在馆内设置了视频对接区,为因新冠疫情而未到现场的展商提供“云洽谈”服务。

  中和国际株式会社中方代表李德新在疫情暴发后,从日本总部回到大连工作,为公司拓展酒类等产品的出口业务。作为进博会的“头回客”,李德新体验了视频对接区的“云洽谈”。他认为这种‘云’形式非常高效,一天能对接很多客户。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孔福安8日说,在本届进博会展期贸易投资对接会期间,线上线下合计共有来自64个国家的674家展商、1351家采购商参会,达成合作意向861项。

  在参展商眼中,对接会不仅仅是推动商业合作的渠道,更是文化互通的平台。斯里兰卡茶叶局副局长萨帕斯·帕瑞拉是连续三届参加进博会的“老朋友”。他说:“中国和斯里兰卡都有悠久的茶文化。中国是行业领头羊,我们既是来介绍我们的茶叶,更是来学习中国茶叶市场的发展经验。”

  波兰贸易公司塞万恩联合创始人迈克对记者说:“对接会是进博会的缩影,提供机遇,连接中外,让我们看到一个开放的中国。”

  李德新说:“只要来到进博会,就意味着更多的机会。这种‘相亲会’应该年年举办下去。”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对接洽谈品牌贸易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