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文化扶贫在行动·四川篇】北川县致富带头人吴红:留住手艺 铺就村民致富路

2020-11-09 11:24: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网消息 (记者 朱春燕 祝新宇):“合作社社员从5户发展到104户,从第一年产茶50多斤到去年年产茶5000多斤。”北川县振兴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红告诉记者,合作社规模越做越大,参与进来的村民越来越多,其中有29个贫困户在合作社的帮扶下实现脱贫。

  今年48岁的吴红讲话语速很快,每天安排的工作很多。除了振兴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之外,她还是北川县曲山镇唐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北川羌族自治县羌茶手工制作技能大师、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羌茶手工制作传承人。

   

  而在5.12特大地震之前,吴红是唐家山村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任村妇女主任一职,和丈夫共同支撑着一个幸福的六口之家。

  “那场地震把我的家毁了。”吴红所在的村是北川曲山镇5.12特大地震重灾区,震前的老茶树苔子茶基地。当时唐家山整个山体滑坡,形成了最大堰塞湖,在家的100余村民就遇难84人。吴红的老公、儿子、婆婆在地震中遇难。

  “我当时正在山里劳动,是一株连根拔起的茶树救了我。”吴红说,在唐家山村,山上存活着千年古茶树,村里有人掌握源远流长的羌茶手工制作工艺。

  地震后,吴红一边开始重建自家楼房,一边着手带动乡亲发展茶产业。

  吴红先后在擂鼓、曲山等地拜师学习手工制茶技艺,还自费到福建等地学习,总结出了羌茶12道传统工序手工制作技艺。但刚刚经历地震的吴红并没有资金进行更多投资。于是,她想和乡亲们集资建立合作社。

  “我之前从来没有做过茶,大家不相信我”,吴红说,起步阶段没有村民愿意参与她的茶企,“我就拿出丈夫和儿子的死亡抚恤金,进行最初的投资,然后雇佣村民到我这里学习和参与手工制茶。”

  第一年,仅有5户愿意加入合作社。“加入我们合作社的社员,我们每年都按高于市场价十元的价格来回收他们的茶叶。同时,还按照他们卖给我们全年的总金额的10%再给他们一次补贴,而且年底每户还有分红。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加入我们合作社的社员每年可以增加收入七至八千元。”吴红说。

  吴红告诉记者,羌族古茶的生产要求纯手工制作,杜绝色素等添加剂,流程需要严格把关。基于此,合作社生产的茶叶渐渐打开了销路,有了一批稳定的消费者。

   

  “我们并不是单纯地卖茶叶,北川当地的羌族元素也被加入到了我们茶叶的包装上”,吴红向记者展示了饰有羌绣的茶叶包装,“茶艺、茶文化,和羌族古茶本身是融合在一起的。”

  一盒小小的茶,既承载了手工制茶的非遗手艺,又使用了非遗成品包装。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郭桂玲表示,这是很好的合作模式,在茶叶销售带动村民致富的同时,更好地传播了非遗文化。

  据了解,带着融合了悠久的羌族传统与多元的民族文化的羌族古茶,吴红先后参加了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礼品展、欧洲巡展、日本非遗展、成都国际非遗展、武汉非遗展、泸州特色商品展等各类展示展销展演活动。

  如今,该合作社的成员已由最初的5户发展到了现在的104户。吴红带着唐家山村村民先后恢复茶园1500多亩,培训炒茶学员688人,带领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带动农户通过发展茶产业致富增收25万元。

  “地震前,我过着的是自家的幸福生活,但是现在,帮助更多的村民过上幸福生活才是我人生的意义”,吴红说。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