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学好政策跟着做就能脱贫增收”

2020-11-11 13:42: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听说县人武部11月6日要来村里召开传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重庆市奉节县五马镇广龙村已脱贫户王绪才早早就安排好了手头的事情。让他没有想到的是,11月6日这天的传达学习会,一下子来了180多人,邻近的竹林村有些人到得比自己还早。

  “以前我从来不参加这些会,自己的生活都搞不好,开几个会就搞好了?但是最近这几年的会我觉得值得开,会上讲的那些东西都值得学。”王绪才说,“这几年我算是学出一点儿‘味道’来了。”

  宣讲人讲到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实现脱贫,十九届五中全会又决定要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时,王绪才和其他村民忍不住一边鼓掌一边叫好。“中央的大会一两句话后面跟着的都是很多配套的大政策。”听到坐在自己身边的一位村民这句话,王绪才侧着身子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王绪才还记得,5年前中央提出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后,县里开了很多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重庆部署的会议,还举行了“脱贫摘帽”誓师大会。从那以后,市里、县里、镇里的工作队就在村里“落下了根”。县人武部搞对口帮扶的人基本上就住在镇里、住在村里“不走了”。村里像他家这样的贫困户,都有人武部的人结对帮扶,和扶贫工作队一道帮助解决困难,发展产业。

  “宣传过的政策都兑现了,学好政策跟着做就能脱贫增收。”传达学习专题会结束后,村民们意犹未尽地一边议论一边盘点:政策上说要搞好乡村产业,延长扶贫产业链和农产品的品质、品种和品牌,这几年就发展了“广龙中药材”“竹林油橄榄”等“一村一品”特色品牌;政策上说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网络建设,这几年五马小学、广龙教学点、竹林教学点的校舍和教学设施都提档升级了,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就医条件都明显改善了,对贫困人口的各种保障也更加完善了。因病致贫的王绪才这些年享受到了对贫困户的医疗保险和保险资助,又在工作队帮扶下靠种药材和饲养生猪增加了收入,母亲也能拿到养老金了,一家人的日子慢慢就好起来了。

  五中全会强调要让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81岁的张达林听后感觉“心里更加托底了”。张达林夫妇的两个儿子,以前不仅不赡养老人,还把小孙儿甩给他们带。县人武部工作组多次给他们的两个儿子宣讲相关政策和法律,还请医生上门为两位老人检查身体,为他们购买了保险,解决了他们的孙子小龙上学的问题。“现在我们的家庭和谐了,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张达林说,“老话常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是我们的工作组真能管好家务事。”

  “结对帮扶五马以来,我们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重庆市委市政府、重庆警备区工作部署,按照奉节县委县政府‘八到户八到人’和‘两看两开两问’的具体要求,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沉到一线倾心帮扶,实现了结对帮扶贫困户率先优质脱贫和接受国家三方评估检验组验收零错评、零错退、零漏评的目标。脱贫攻坚对口帮扶的目标已初步达到,但我们的帮扶力度不会减。”奉节县人武部政委曹铁建表示,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继续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人才的培养,继续推进文化主题示范村、文化院坝、农家书屋、文化特色农家乐建设,乘势而上把乡村振兴这件大事办好。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0日 03版)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