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以转型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山西忻州推动贫困地区走向全面振兴

2020-11-16 22:54: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忻州市副市长裴峰发言。

  新华网太原11月16日电(武斌)位于山西中北部的忻州,是山西唯一横跨燕山—太行山、吕梁山两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贫困大市,是山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在11月16日举行的“转型蹚新路 奋‘晋’新征程”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忻州市副市长裴峰向与会嘉宾及媒体分享了忻州以转型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贫困地区走向全面振兴的生动实践。

  作为山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忻州所辖14个县(市、区)和五台山风景区中有11个国定贫困县、2222个贫困村、45.87万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初期贫困发生率为19.44%。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令当地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深化‘336’战略布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实现了攻城拔寨、连战连捷。”裴峰说。

  据介绍,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忻州市把整村搬迁作为最大的品牌工程,把光伏扶贫作为最大的惠民工程,把生态扶贫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同时,忻州大力发展小杂粮、中药材、畜牧业、设施蔬菜等特色产业,打造忻州月嫂、五台瓦工、繁峙绣娘、静乐裁缝等劳务品牌,实现了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全面覆盖,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全面优化。

  截至目前,忻州1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22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5.4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1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550元增加到9183元,全市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

  “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困扰忻州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在裴峰看来,忻州经历了减贫人口最多、群众增收最快、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

  脱贫摘帽后,如何让贫困群众稳得住还能致富?“摘帽不摘帮扶”是忻州给出的答案。政策不变、力度不减、机构不散、干部不撤,忻州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脱贫成果巩固与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贯通了起来。

  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积极改善乡村风貌、有效推进乡村治理……立足各县资源优势,忻州发展了特色农业、光伏产业、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庭院经济,打造了杂粮食品、肉制品、中药材、饮品、酿品、保健食品6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开展了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引导扶持全市65%以上30多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依靠双手增收致富。

  “未来,我市将在脱贫摘帽地区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增强脱贫群众发展能力,积极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新农村。”裴峰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