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现存最好的古代袖珍城堡!《爸爸去哪儿》曾在这里拍摄

2020-11-18 23: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 说起张壁古堡,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但提到热播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邓伦和小山竹住的屋子,大家一定不陌生。11月18日,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位于山西介休的张壁古堡,感受千年古堡的魅力。

  张壁古堡位于介休市龙凤镇,是一个具有1600多年历史的古军堡,核心景区占地0.12平方公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特色旅游景观名村、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山西省十大锐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晋中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首批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张壁古堡是中国现存比较完好的一座融军事、居住、生产、宗教活动于一体的罕见的古代袖珍城堡,其面积仅为0.12平方千米,却具有完备的城市形态,具有很好的军事防御功能。古堡海拔1020米,三面沟壑,一面靠山,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其地下建有长约万米、上下三层、攻防兼备的古地道.,堪称“地上地下双城子”。张壁古堡融古堡地道、宫殿庙宇、军事宗教、民俗历史、星象文化为一体,因“古庙神佛异,明堡暗道奇”而闻名海内外。多数专家推定张壁古堡始建于十六国时期,系后赵豪强张平所建的众多坞壁之一 。

  张壁古堡保留下来的古代建筑颇多,大体都是明清遗物。如明代万历41年,距今400多年的空王佛行祠,坐北向南,大殿三间,殿内塑主像为空王佛,山墙绘有空王佛成佛的故事壁画。殿顶明代三彩琉璃装饰,刀工细腻,烧制精致,形象逼真,栩栩如生。行祠前廊下有两通罕见的琉璃碑,通体琉璃烧造,孔雀蓝底,黑字书写,碑额为青黄绿二龙戏珠,两边蓝黑龙纹花卉装饰图案。此外,堡内还保留着真武庙、三大士殿、吕祖阁、二郎庙、关帝庙、兴隆寺、可汗王祠等古代建筑。

  2009年6月,山西凯嘉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接管张壁古堡,并成立山西凯嘉张壁古堡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全面承担综合开发张壁古堡。十年来,张壁旅游公司建设张壁新村、修缮古建以及对文物进行保护,对规划范围内的荒山荒坡进行治理,恢复古堡原貌和当地的自然生态,提升古堡的文化品质,促进村民就业。

  近年来,数十部脍炙人口的影视剧在这里拍摄诞生,一部《1942》,将张壁古堡引入大众视野;知名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将景区带上迎客高峰。电视剧《罗贯中》《乔家大院》等、电影《渊子崖保卫战》等也引起不小的轰动。

  近年来,张壁古堡确立了文化+旅游走文旅融合之路的方针,紧紧抓住景区核心文化,优选吸收地域文化单元,不断充实景区业态、丰富文化生态,景区建设和文物保护协调同步发展。传统弓箭、干调秧歌、皮影木偶、琉璃烧造等十几项非遗文化成为景区的活跃项目,开展了两届“地道中国年”活动,举办了两届少林禅弓全国传统射箭大赛、首届汉服旅游节、国际围棋大师邀请赛、山地自行车赛等大型活动。2018年4月,张壁古堡获批晋中市首批中小学生实践教育基地,景区积极开展研学旅游活动,研发了一系列独具古堡特色的课程,深受广大师生家长好评。2019年10月,由文化部和教育部联合举办的全国研学教育共同体会议将张壁古堡定为重点参观单位进行观摩,受到与会人员高度评价。(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