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产城融合,山西孝义梧桐新区绘制美丽城镇幸福图景

2020-11-19 21: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 一栋栋楼房排成排,整洁的校园传来朗朗读书声,老人聚在活动室下棋、唱戏、写字……这是当地工业重镇梧桐镇老百姓在新区的日常生活,也是梧桐镇十多年来产城融合新路的“小成就”。

  梧桐镇位于山西孝义东部平川地区,背倚吕梁、面俯汾河,被誉为“吕梁的南大门”。镇域总面积35.8平方公里,辖20个行政村,总人口3万人。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梧桐镇以煤为基发展煤化工产业,但是规划缺失,企业和村庄互相包围,形成了“村在企中,企在村中”的发展困境,导致人居环境受到破坏,煤焦产业难以发展壮大。

  2007年,当地响应“新型工业化和特色城镇化”的号召,确立了“人口向新区集中、土地向项目集中、企业向园区集中”的发展思路。

  如今,新梧桐实现了生活新区和工业园区相分离。梧桐镇党委建成了总投资35亿元、占地1500亩、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的生活新区,7000户2.6万人顺利入住;高起点规划建设了总投资500亿元的梧桐煤化工园区,已入驻规模以上企业115户。

  梧桐新区不断深化产城融合发展机制建设,以市场化运行模式,组建梧桐新区物业总公司,结合村规民约,从道路交通、环境卫生、安全保卫、物业管理等多个方面完善配套制度。

  同时,梧桐新区还深化智能化发展机制,启动“智慧梧桐”建设,将梧桐新区划分为24个网格、95个片区,设立网格长、网格协管员、监督员、宣传员、警务员和信息采集员,不断强化农村人防、技防防控网络建设,建立区域安全生产联合监管机制。(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