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雨雪之中众志成城——天津滨海新区全员核酸检测见闻

2020-11-21 21:25: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天津11月21日电(记者王井怀)11月21日,雨夹雪,气温0℃至3℃。

  上午11点前,65岁的天津滨海新区居民曹玉宝裹了一件厚衣服,按照所在社区的组织,出门前往核酸检测场所,“昨天晚上就通知我了,今早又用广播喊话,提醒我们注意保暖。”

  20日晚,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布通知,自21日上午开始,利用2至3天时间,对滨海新区全体居民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此前,当地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曹玉宝很快到了小区附近的泰达第二体育场,现场已经排起长长的队伍,人们戴着口罩,撑着伞,井然有序地排队检测。

  此时,泰达时代花园小区的周校锋带着怀孕的妻子、4岁的女儿和丈母娘,也到达了体育场。“带孩子老人的家庭,可以走‘绿色通道’。”一位现场工作人员把这一家四口领到检测点。“从到达体育场到检测完,只用了10多分钟,没想到工作人员想得这么周到。”原本担心家人着凉的周校锋松了口气。

  本来能走“绿色通道”的曹玉宝却选择安心排队,“虽然上了年纪,但今天没什么事,还是服从指挥,跟大伙一起排队吧。”

  作为这个检测场地的负责人,天津市滨海新区泰达街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徐欣昨天便忙着布置17个检测帐篷。“来这个场地的居民主要是周边小区和企业的2万多名群众。”细雨把徐欣的头发打湿成了绺,他来不及穿雨衣,指挥着现场人员进出,“一天可以检测1万多人,两天基本检测完毕。”

  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的工作人员孙苏庆早晨7点来到检测点位。“半个小时就冻透了。”孙苏庆说,“虽然天气不好,但群众都特别理解和配合,核酸检测进展得很顺利。”

  记者在现场看到,群众只需拿着身份证或户口本,由现场工作人员登记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后,就可以进行核酸检测,每人检测时间约一两分钟。

  为了方便外籍人士,护照也可以作为登记证明,居住在天津滨海新区泰达街道、来自加拿大的纳米带着老婆孩子,按通知时间今早9点就来到检测点位。“很有秩序,现场工作人员组织得很好!”

  滨海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宣布,此次核酸检测费用由区财政承担。“这让我们老百姓没了经济负担。”曹玉宝说。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