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的脱贫智慧】三宝村的蝶变——解码独特的景德镇“三宝”现象

2020-11-26 17:35:00 来源:江西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记者王景萍)位于景德镇市珠山区东南角的三宝村,曾是为景德镇古代瓷业生产提供主要瓷土原料的重要矿产地。北宋时期,三宝湖田窑创烧出影青瓷,奠定了景德镇瓷业兴盛千年的基础。然而,随着近代以来瓷土资源枯竭和制瓷中心的转移,三宝村逐渐衰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宝村通过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走出了一条极具人文特色的城郊村小康发展之路。古村落焕发出“年轻态”,成了千年瓷都与世界对话的又一张新“名片”。

  独特的“三宝”现象

  流水潺潺,树木葱茏,风和日丽。11月13日上午,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三宝村,仿若人间仙境。人文依存自然。驱车直行,记者注意到,在10公里的三宝村村道周边,“景致”“真如堂”等陶瓷类文创机构,或依山而建,或逐水而栖,成功勾勒出“山水身边走,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意境,浓浓的乡愁随处可见。

  穿行在三宝村采访,来自全国各地的创客和不同肤色的国外艺术家不时可见。偏处一隅的三宝村,如今已吸引了近200家文创机构入驻。以陶瓷文化为内核,来自全球的工艺美术人才、互联网营销人才等各类人才,在这里创新创造,追梦圆梦。统计数据显示,在户籍人口只有767人的三宝村,目前常住“景漂”有3000多人。

  有评论说:“作为国内外文艺青年们的网红打卡圣地,如今的三宝村,已成为景德镇极具魅力和活力的文化符号之一。”

  “10多年前的三宝村,道路破烂、河水浑浊,人居环境恶劣,发展十分落后,大量村民外出务工,甚至直接外迁,仅马鞍岭村小组52户人家就外迁了40户。”聊起三宝村的历史变迁,该村党支部书记胡国强有许多话要说,“10多年前,三宝村村民生活普遍困难,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愿望,一直都很强烈。”

  “我们遇上了一个好时代!”三宝村曾经的贫困户王宝生自豪地说,“去年,我在家门口自主创业,赚了10多万元。”对此,胡国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宝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2年到2019年,三宝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从6500元增加到2.6万元,增长4倍;村集体收入从11.71万元增加到421.68万元,增长36倍;9户贫困户27人,2016年底全部脱贫,提前4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小康之路上迈出了最为坚实的一步。

  “三宝”现象解码

  从资源枯竭、发展落后的“旧三宝”,到如今繁荣兴盛、人民幸福的“新三宝”,三宝村究竟走过了一条怎样的发展之路?

  优化环境,厚植发展潜力。2014年,以厚重的陶瓷文化底蕴为依托,珠山区开始致力于将三宝村打造成集陶瓷艺术交流创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三宝国际瓷谷。珠山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改造环境、治理脏乱差入手,该区不断完善村庄功能,同时还坚持不砍树、不挖山、不填河,始终保持三宝村的原生态,让三宝村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充满发展潜力的“大花园”。

  文旅兴村,激发发展活力。据介绍,珠山区还通过引进和培育洛客·设计中心、三宝蓬艺术聚落等一批国际化的孵化平台,带动、吸引国内外文创企业和“景漂”等来三宝村交流合作、创新创业,陶瓷文化的张力效应、集聚效应得到充分彰显。此外,通过“陶瓷+旅游”“陶瓷+互联网”等方式打好融合牌,不断激发新经济新动能新业态,带动村民就业创业,持续增收致富。

  改革强村,凝聚内生动力。2018年,根据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珠山区又在三宝村马鞍岭村小组,按照资金股、资源股、技术股“三股分红”的“三个三”模式,启动实施了“闲云涧·马鞍岭”项目。珠山区国资公司出资2100万元注册成立闲云涧文化产业公司,村小组及村民以山林、土地、水系等资源作价入股分红,让村民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受益者。

  珠山区国资公司董事长张跃军告诉记者,在国资平台投入1300余万元对马鞍岭的旅游设施等进行打造后,三宝村又吸引了茶鼎轩、侃山堂陶瓷工作室等一批经营实体落户,马鞍岭也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旅游人数与日俱增。张跃军表示,“三个三”模式唤醒了沉睡的马鞍岭,生态环境变成了发展环境,文化优势变成了发展优势,村民们的就业创业热情高涨,许多原本已外迁的村民纷纷回流。如今的马鞍岭村小组村民,或在入驻马鞍岭的企业就业,或在家门口开办陶瓷作坊、民宿等,收入都得到大幅提升。

  “三宝”现象启示

  近年来,三宝村的乡村振兴实践,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吸引了许多专家学者前来调研。专家学者们认为,“三宝”现象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他们还指出,三宝村最重要的特质是文化,最核心的竞争力也是文化。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三宝村沉淀的文化资源被盘活,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这种文化带动、文化赋能,不仅让整个村庄的人文环境得到改善,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同时也提升了乡村的生活品质、品位,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涵养了小康的亮色,使三宝村从一个凋敝的陶瓷古村落,变成了一个令人向往的世外“陶”源,堪称农村改革和乡村振兴的典范。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三宝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