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决胜2020】提琴小镇再奏新曲 “大师”李建伟都说中

2020-11-28 00:2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驻马店11月26日电(杨巧云) “我和我的祖国 一刻也不能分割……”当记者走进驻马店市确山提琴产业园时,4位爱好乐器的小朋友正在合奏《我和我的祖国》,平稳的钢琴声配合着小提琴音,让人忍不住应和着唱起来。

  曾经,确山县的老百姓,也没几个人熟悉提琴。如今,这里年产提琴约40万把,造出了中国80%的手工制作中高档提琴。确山提琴已成为国际制琴界响当当的品牌,年产值6亿元左右,带动当地2600多人就业。
  30岁的张盼盼是2个孩子的妈妈,一年前还在深圳打小时工,一年到头只有逢年过节能回家看看老人孩子。现在她每天中午都能回家吃饭,每天晚上都能陪孩子玩耍学习,还能拿到和在深圳时一样多的工资。
  “我才学习一年多,一天可以做10把小提琴,一把15块钱,一个月收入3000多,他们做得快的师傅一天能做20把呢,一个月能有6000多”,提到自己的收入,张盼盼话语里满是憧憬和期待,她希望5年后自己能做到“大师级”。张盼盼还有一个音乐愿景,想让10岁跳拉丁舞的女儿学习低音大贝斯。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确山县一批农民丢下锄头,到北京的提琴厂打工。2015年,确山县“欢迎闯天下的确山人回家”,规划建设了提琴产业园,鼓励“确山师傅”回乡创业。李建伟就是其中一位,也就是张盼盼眼中的“大师级”,看一眼就能辨别出一把琴的好坏。
  32岁的李建伟是确山县竹沟镇人,在这个车间里,你提大师,工友们就知道你找谁。李建伟是最早一批跟着提琴厂返乡的“确山师傅”,在车间主要负责提琴装配的检验工作,一个车间十余人一天做出来的约80把小提琴、30把大提琴都要经过他的验收才能出厂。
  离家近,还能赚钱,都奔小康,都中。
  这是确山人奏响的新曲目,也是都说“中”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