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广西崇左400余万亩糖料蔗有序开榨 机械化助力成本下降

2020-12-11 13:51: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年初种下的甘蔗逐渐成熟,广西崇左市15家制糖企业陆续开机生产,随着机械化收割的推广,今年村民们的收益有所提高。 

  在江州区新和镇连片4000多亩的甘蔗种植基地,多台机械收割机正在采收甘蔗,去梢、剥叶、分节、装车,据测算一台中型机械收割机一天可以收割80到120吨甘蔗是人工的100多倍,省去了以往大量的人工成本。 

  采用机械收割不仅可以节省人工成本和提高效率,对于甘蔗后期发展也很重要,通过机械化收割,可将蔗叶切碎还田,入土切割还可以翻土盖芽,提高甘蔗发芽率。当地推行“智慧农机+”模式即利用“互联网+农机作业”现代信息技术,在耕、种、管、收等甘蔗生产的主要环节实现智能化管理和精准作业。 

  在崇左市一家糖厂门口,往来穿梭的大货车装满了刚从地里砍收上来的糖料蔗,一捆捆糖料蔗,通过压榨、蒸煮、出糖等工序后,一袋袋精糖成品走下生产线,打包装车运往全国各地。 

  今年以来,崇左市全面落实甘蔗种植各项补贴政策,新建200个甘蔗中转站,各制糖企业与蔗农签订糖料蔗订单合同共23.13万份,签订面积408.27万亩。 

  此外当地政府广泛发动种植大户、农机合作社、农机服务公司等农,抓时机、抢农时开展甘蔗机收作业服务,有效解决“用工难、用工荒”问题。预计崇左市2020到2021年榨季原料蔗产量1650万吨,预计产糖量205万吨。 

  (总台央视记者 宋大珩 岑通 刘春)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