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就业率超97%!全国技工院校5年输出约500万名“工匠”

2020-12-15 22:53: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姜琳)记者15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十三五”期间,全国技工院校累计向社会输送“工匠”约500万名,全部服务生产一线。这些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

  人社部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技工院校数量、年度招生人数、在校生规模均实现稳定增长。截至2019年末,全国共有技工院校2392所,实现全日制招生142.95万人,在校生规模达360.31万人。技工院校在人才培养、技能竞赛、技能培训等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就。

  在近日举办的第七届全国技工院校校长论坛年会上,多位技工院校“掌门人”表示,一系列扶植和指导政策,推动技工院校加快工学一体化教学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了一大批企业所需的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

  “教育理念、教学方式不断改变,技工教育迎来了大发展,千千万万的年轻人将因技能改变命运。”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校长罗德超深有感触。

  刚刚闭幕的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2557名参赛选手中,近一半来自技工院校。97名金牌获得者中,有不少是技工院校的老师或在校学生。

  “大赛对技能人才培养和教育都具有‘风向标’意义。”山东济宁技师学院党委书记贺永红说,大赛的先进理念、经验和成果,将促进技工教育师资培养、课程标准、教学要求等对接国内甚至是世界先进标准,全面提高培养质量。

  大赛也为校企合作提供了平台。校长们普遍认为,下一步将通过学校和企业全领域、全方位、全链条的交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我国技工教育更好发展。

  本次年会共有全国技工院校、行业协会、企业和技能鉴定机构500余名代表参加,其中包括300余名技工院校校长。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