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这个惠及1亿人的经验 值得分享全世界→

2020-12-16 10:13: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12月14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今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贫困县已经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新时代中国减贫历程

  为世界留下了哪些宝贵经验? 

  答案都在习近平的这些讲话里  

  扶持谁? 

  谁来扶? 

   

    

  怎么扶? 

   

  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2013年,习近平在湖南调研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2015年,他在贵州考察时,进一步就扶贫开发工作提出“六个精准”的基本要求。 

  主要包括: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 

  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如何退? 

   

  建立达到脱贫标准后的退出机制,有四点非常重要:  

  •  

    要设定时间表,实现有序退出,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 

  •  

    要留出缓冲期,在一定时间内实行摘帽不摘政策;   

  •  

    要实行严格评估,按照摘帽标准验收;   

  •  

    要实行逐户销号,做到脱贫到人,脱没脱贫要同群众一起算账,要群众认账。 

 

    

  放眼人类历史长河,绝大部分都是与贫困斗争的漫长历史。 

  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伟大成就,有力地向全世界证明: 

  中国可以用自己独特的发展方式彻底摆脱贫困,中国的精准扶贫模式将为全球人类战胜贫困提供可参考的经验。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