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央视快评】大力弘扬探月精神 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

2020-12-17 15:54: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快评】大力弘扬探月精神 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

  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探月工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嫦娥五号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总书记高度肯定了广大航天人的卓越功勋,勉励他们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开拓性贡献。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立意高远、内涵深刻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每次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节点,总书记都会以各种方式表示祝贺和鼓励。

  “可上九天揽月”,一直是中国人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这次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祝贺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的贺电,必将鼓舞我国航天人锐意进取、奋发图强,在追逐飞天揽月的伟大梦想中再创辉煌。

  伟大成就源于伟大梦想和战略家的气魄与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众多科技创新领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大势,周密部署;广大科技工作者敢于拼搏,敢于坚持,敢于胜利,向着努力把中国建成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目标砥砺前行,让科技创新成为助力民族复兴巨轮破浪前行的强大引擎。这次嫦娥五号任务的成功就是又一例证,它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完成了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技对经济、文化、生态等领域发展至关重要,对人类文明发展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产生深刻影响。在日益激烈的科技竞争中,建设科技强国不是一片坦途,唯有不断创新才能掌握先机。航天科技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领域,必须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在世界高科技领域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才能为我们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科技后盾,更好走向未来。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广大航天工作者要继续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要坚持创新发展,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在加快创新中追求卓越,创造更多核心技术,取得更多关键突破,让我国航天事业由跟跑、并行向领跑前进,不断增强我国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要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合作,同世界各国一道推进航空航天科技发展,推动航天事业造福人类。

   

  中华民族是勇于追梦的民族。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不断培养更多勇于创新的青年才俊,继续大力弘扬探月精神,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向更加璀璨的星空迈出更坚定的中国步伐。 

 

  • 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