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高铁试点“静音车厢”乘客不静音拟入“黑名单”

2020-12-24 07:0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高铁试点“静音车厢”乘客不静音拟入“黑名单”

  昨日,本报报道了铁路部门将于今日起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的消息。昨日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前往北京南站,提前探秘高铁“静音车厢”。据铁路部门介绍,“静音车厢”将推多项静音服务,包括关闭列车上娱乐设施的声音、提供服务指南、全程服务无打扰等。而对于屡次劝阻无效的不静音行为,有可能被纳入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信用管理。

  购票时可选“静音车厢”

  昨日,北青报记者登录铁路12306手机APP,尝试购买24日京沪高铁G1次列车车票。在提交订单前,除了传统的“选座选项”外,系统还提示该趟列车设有“静音车厢”。点选“请优先为我分配‘静音车厢’席位”后,满足条件的情况下系统会将座位分配到3号车厢。若剩余席位无法满足需求,系统将自动为旅客分配席位。

  点选“静音车厢”提示后,系统会自动弹出5条“静音”约定,包括在“静音车厢”内保持安静、使用各类电子设备时佩戴耳机或关闭音源外放功能、将手机调至静音或震动状态、在接打电话或相互交谈时离开“静音车厢”。对于携儿童出行的旅客,则提示要照看好孩子、避免喧哗。此外系统还特别提醒:不建议携婴儿乘车的旅客选购“静音车厢”。

  值得一提的是,选择“静音车厢”优先后,购票费用并不会增加。

  将推出多项“静音服务”

  京沪高铁二队总支书记孙晓莹告诉北青报记者,G1次列车即将启用的3号“静音车厢”,紧邻一等座和商务座车厢。今日“静音车厢”正式推出后,旅客将享受多项静音服务。

  首先,车厢内将设置“静音车厢”提示标识和服务提示卡,方便旅客了解自己的位置以及所能享受到的服务。其次,列车员会关闭列车上娱乐设施系统的声音(电视),只保留必要的广播且会调低广播音量,满足旅客正常的乘车需求。此外,在列车运行中,列车员会关闭“静音车厢”两端的电动门,隔绝风挡连接处的噪音。

  服务方面,“静音车厢”全程为旅客提供无干扰服务,列车员尽量不通过车厢,确有需要时会安静且尽快地通过。同时,“静音车厢”还为旅客提供了服务指南,车厢卫生间、电茶炉的位置等一目了然,旅客无需找人询问。此外,每个坐席上还贴有二维码,旅客扫码即可点餐,不必离开座位即可享用餐食。

  屡劝不听者拟入“黑名单”

  对于在“静音车厢”内大声接打电话、手机开外放等不静音行为,铁路部门会如何处理呢?对此,孙晓莹表示,列车员会开展轻声服务,引导旅客到车厢连接处去接打电话。对于屡次劝阻无效的不静音行为,则可能会被纳入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信用管理。

  对于高铁“静音车厢”服务,正准备乘坐G1次列车的乘客李先生表示非常支持:“我们经常出差,赶早班或晚班的列车,有时候会在列车上补个觉什么的,遇到大声喧哗、开手机外放等行为,只能自己戴上耳塞。静音车厢推出后,会给需要休息的旅客提供一个安静的环境。”

  相关

  京沪高铁开始执行灵活定价机制

  从昨日起,京沪高铁公司对京沪高铁运行时速300公里至35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列车票价进行优化调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京沪高铁根据客流情况,区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等,建立灵活定价机制,实行优质优价,有升有降。各站间执行票价将以公布票价为上限,实行多档次、灵活升降的票价体系。京沪间二等座初期最低票价498元、降幅10%,最高票价598元、涨幅8%,具体以售票时12306网站公布结果为准。

  北青报记者昨日查询发现,当日北京南至上海虹桥,二等座显示最高票价为598元,列车始发时间均为整点,全程运行时间也是所有高铁中最快的,基本都在4.5小时左右。 本组文/本报记者 王薇

责任编辑:张小南